首页 > 求职攻略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兽药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19 09:02:03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瑞普生物(300119)、金河生物(002688)、生物股份(600201)等

本文核心数据:兽药行业竞争梯队、兽药企业布局等。

1、中国兽药行业竞争梯队

兽药行业按照业务收入可大致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的企业为兽药业务超过10亿元的企业,主要包括生物股份、瑞普生物、中牧股份等;第二梯队为兽药业务收入在5-10亿元左右的企业,包括普莱柯、天康生物等;第三梯队为兽药业务收入小于5亿元的企业,主要包括绿康生化、海利生化等。

2、中国兽药行业企业排名

2021年12月,国际畜牧网发布了《2021年全球动保企业50强榜单》,其中共有十家中国企业入选。该排名主要根据年收入规模大、业务覆盖多个经济体、在国际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力等因素综合考虑选出的50家动保及兽药产品制造企业。其中共有10家中国兽药企业入选,包括中牧股份、瑞普生物等。除此之外,根据中国兽药协会公布的数据,2020年国内兽药产品销售规模为620.95亿元。粗略估计,中国动保前十企业收入约占全国兽药产品收入20.83%。

注:国际畜牧网2021年的榜单是以2020年的收入为基础进行排名,各公司暂未公布2021年数据。

3、中国兽药行业区域集中度

总体来看,全国的兽药行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广东珠三角、福建省一带,其中长三角地区的代表企业有海利生物、仙琚制药等;珠三角地区的兽药代表企业包括绿康生化、圣农发展等。

4、中国兽药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兽药行业的上市公司中,金河生物、瑞普生物等企业的兽药业务种类较多,且布局较广。其他上市公司业务较为单一,如专注疫苗、动物营养等单一业务。

从企业兽药业务的竞争力来看,瑞普生物、生物股份、中牧股份等企业竞争力排名较强,近年来营收表现较强,市占率逐步提高。

注:截至2022年3月,各公司暂未公布2021年数据。

注:截至2022年3月,各公司暂未公布2021年数据。

5、中国兽药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兽药行业企业出现了较多大企业,市场秩序逐步建立,竞争强度一般。兽药行业的上游行业工艺日趋成熟,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种类齐全,市场供给充足,供应商议价能力一般;兽药行业的下游行业是畜牧业、养殖业等终端市场,客户数量较多,消费者议价能力一般。作为发展多年的兽药,市场已基本成型,消费市场随着畜牧业等终端市场的发展日益增加,替代品威胁较小。同时,在目前的兽药市场当中,由于存在盈利能力强等行业吸引力,行业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大。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兽药行业深度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