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保税区竞争格局及进出口总值占比(附市场集中度、保税区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19 09:02:03 求职攻略

保税区参股上市企业:目前国内保税区参股上市企业有保税科技(600794.SH)、天原股份(002386.SZ)等、外高桥(600648.SH)等。

本文核心数据:进出口总值、进出口总值占比、集中度。

1、中国保税区竞争梯队

根据中国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进行竞争梯队的划分,可分为三个竞争梯队。其中,进出口总值大于5000亿元的保税区有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和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在1000-5000亿元之间的保税区有: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深圳福田保税区、昆山综合保税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松江综合保税区等共18个保税区;其余保税区的进出口总值在1000亿元以下。

2、中国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占比

总体来看,2021年,中国综合保税区的进出口总值占保税区进出口总值的比例最高,达到75.62%,其次是一般保税区,进出口总值占保税区进出口总值的23.25%。

细分来看,2021年,综合保税区的出口总值占保税区总值的比例比进口总值占保税区总值的比例更高。

3、中国保税区进出口集中度

总体来看,我国保税区进出口的集中度较高,2021年,进出口总值CR2超过20%,CR5超过35%。细分来看,进口总值的CR2和CR5分别比出口总值的CR2和CR5更高。

4、中国保税区功能定位及竞争力评价

从中国保税区进出口总值来看,排名前十名的保税区分别为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深圳福田保税区、昆山综合保税区、重庆西永综合保税区、松江综合保税区、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重庆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西安关中综合保税区,其中,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进出口总值遥遥领先,超过一万亿元;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超过5000亿元。

从功能定位来看,中国进出口总值前十名保税区的功能定位主要包括国际贸易、生产加工、物流仓储、物流配送等。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保税区发展前瞻及招商引资策略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