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2年中国碳酸锂行业龙头企业对比:赣锋锂业PK天齐锂业 谁是中国碳酸锂龙头?

2022-11-18 09:01:49 求职攻略

国内碳酸锂行业主要上市企业: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002466)、江特电机(002176)、盛新锂能(002240)、藏格矿业(000408)、永新材料(002756)等。

本文核心数据:生产线情况、业务数据、业绩情况

1、天齐锂业VS赣锋锂业:碳酸锂业务布局历程

碳酸锂广泛用于锂电、玻璃、陶瓷、电子等行业。随着新能源汽车需求爆发,电池级碳酸锂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目前,碳酸锂行业的头部企业包括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两家企业在碳酸锂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碳酸锂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略胜一筹

——碳酸锂生产线布局:两者旗鼓相当

我国碳酸锂行业目前处于降本增效和产能扩张同时进行,龙头企业中如天齐锂业的射洪生产基地和张家港基地不断扩充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合计最大产能约为4.42万吨/年,同时在四川遂宁还有一处2万吨/年的碳酸锂生产基地在建设中。赣锋锂业的生产基地包括江西新余基础锂厂和江西宁都赣锋,其中碳酸锂产能约为4.3万吨,公司在阿根廷投资的Cauchari-Olaroz项目正在建设推进中,项目一期将在2022年中试,碳酸锂产能预计可达到4万吨/年。

注:天齐射洪生产基地可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整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生产比例。

——碳酸锂供应情况:天齐锂业供应领先

从行业龙头的供应情况进行对比,赣锋锂业产能、产量波动上升,但是有效产能与设计产能之间存在差距,目前企业正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产能利用率波动下降。而2018-2021年,天齐锂业的碳酸锂最大产能逐年上升。根据上海有色金属网的统计,2021年我国碳酸锂行业产量份额第一位为天齐锂业。

注:最大产能指天齐锂业在射洪生产基地共有2.42万吨锂及锂化合物产能,细分产品产能可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节。

——碳酸锂上游锂资源布局:赣锋锂业优势明显

从碳酸锂上游锂资源布局看,由于碳酸锂生产对于原材料的依赖程度较高,因此布局上游原材料如锂辉石、盐湖等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控制成本提高竞争力。目前,天齐锂业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碳酸锂企业之一SQM以及澳洲泰利森的部分股权,权益储量折算合计1608万吨碳酸锂。赣锋锂业较早布局上游锂资源,在锂辉石方面布局澳大利亚Mount Marion锂辉石项目、澳大利亚Pilgangoora锂辉石项目、爱尔兰Avalonia锂辉石项目、宁都河源锂辉石项目;公司在盐湖资源方面布局阿根廷Cauchari-Olaroz 锂盐湖项目、阿根廷Mariana锂盐湖项目、青海海西良锂盐湖项目;同时赣锋在锂黏土资源方面布局墨西哥Sonora锂黏土项目。

——碳酸锂产业链下游布局:赣锋锂业领先

目前,碳酸锂主要在动力电池、3C消费数码等领域需求较大。碳酸锂龙头手握原材料资源,业务延伸至下游将获得产业协同优势。从碳酸锂产业链下游布局看,赣锋锂业主要布局3C数码锂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通过自建生产线,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作为碳酸锂龙头的优势。而天齐锂业布局下游的方式主要为参股动力电池企业,通过各种合作形式布局。综合来看,赣锋锂业在下游的布局较为领先。

3、碳酸锂业务业绩对比:赣锋锂业营收规模领先

从碳酸锂业务的经营情况来看,2016年之后,赣锋锂业的碳酸锂业务收入超过天齐锂业,并且每年保持超越。2020年,赣锋锂业碳酸锂业务实现收入38.62亿元,天齐锂业的碳酸锂业务实现收入17.57亿元。2021年上半年,赣锋锂业碳酸锂业务实现收入29.61亿元,天齐锂业的碳酸锂业务实现收入14.87亿元。

从碳酸锂业务的毛利率来看,2016-2021年上半年,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的碳酸锂业务毛利率均呈现先下降后上升趋势。但是2016-2021年上半年,天齐锂业的碳酸锂业务毛利率均高于赣锋锂业,其中2020年两者毛利率最为接近。

注1:上述赣锋锂业数据为锂系列产品,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等整体收入。

注2:上述天齐锂业数据为锂化合物及衍生品业务整体收入。

注1:上述赣锋锂业数据为锂系列产品,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金属锂等整体毛利率。

注2:上述天齐锂业数据为锂化合物及衍生品业务整体毛利率。

4、前瞻观点:赣锋锂业为中国“碳酸锂龙头”

在目前碳酸锂行业中,生产线产能情况、产品供应情况、上游锂资源布局、产业链下游布局都是企业的综合实力体现,而碳酸锂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赣锋锂业因在生产线布局、上游锂资源、下游产业链和碳酸锂业务业绩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碳酸锂企业中的“龙头”。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锂电池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