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基因治疗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18 09:01:47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公司:诺诚健华(09969)、诺思兰德(430047)、传奇生物(LEGN)、药明巨诺(02126)、科济生物(02171)等

本文核心内容:产业链、全景图、发展动向

基因治疗产业链全景梳理

基因治疗,也称为细胞和基因治疗(Cell and GeneTherapy,不包括未经基因修饰的干细胞等广义的细胞疗法),是一种利用基因治疗载体将外源的治疗性基因转导至细胞,再通过外源基因的转录和翻译,改变细胞原有基因表达以治疗疾病的方法。其作用方式一般包括:①用正常基因替代致病基因;②使致病基因失活;③导入新的或经过改造的基因。

目前,我国基因治疗上游以生物科学工具、基因治疗CRO/CDMO为主。中游基因治疗主要为基因治疗新药研发公司。下游为终端销售,包括医院、零售药店等。

基因治疗产业链上游代表企业有阿拉丁(688179)、泰坦科技(688133)、凯普生物(300639)等。中游企业为诺诚健华(09969)、诺思兰德(430047)、传奇生物(LEGN)、药明巨诺(02126)、科济生物(02171)。下游为终端销售,包括医院、零售药店等。

基因治疗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

从代表性企业区域分布看,主要分布在我国珠三角地带,像是广东等地。此外,我国基因治疗行业代表性企业还分布在北京、江苏等地。

基因治疗行业业务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基因治疗企业主要以CAR-T和TCR-T为主流技术,并且布局多类肿瘤领域。

基因治疗行业业务规划情况

从基因治疗行业上市企业业务规划上看,2022年中国基因治疗行业上市公司均将重心放在了研发上面;以科济生物为例子,公司将继续利用公司的技术平台,识别新的肿瘤相关靶点,开发潜在的同类首创或同类最佳的CAR-T疗法,以满足巨大的未被满足医疗需求。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基因治疗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