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2年中国IT基础设施行业龙头企业对比:华胜天成PK优刻得 谁是中国“IT基础设施行业之王”?

2022-11-19 09:02:03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阿里巴巴(09988.HK)、腾讯控股(00700.HssK)、华为公司、浪潮集团、联想控股(03396.HK)、中国电信(00728.HK)、海量数据(603138)等。

本文核心数据:华胜天成经营业绩、优刻得经营业绩等

1、华胜天成VS优刻得:IT基础设施业务布局历程

目前,中国IT基础设施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有华胜天成、优刻得等,两家企业在IT基础设施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IT基础设施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业务布局:华胜天成IT基础设施业务布局更为全面

从两家企业的产品类型来看,华胜天成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云成及云胜系列。其中云成系列是基于开源技术栈和自研技术栈,研发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安全可控的系列产品及服务。主要包括开源全栈云资源池产品、云操作系统系列产品等四个细分种类。而云胜系列则是聚焦行业属性,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支撑技术,结合行业应用系统,研发形成场景化的整体解决方案。优刻得的产品主要包括快杰云主机、UCloudStack、物联网通信云平台等,其中UCloudStack和物联网通信云平台主要专注于云计算业务,为政企等企业提供云平台。

——业务占比:优刻得主要专注于云计算软件业务

从业务占比来看,优刻得主要专注于云计算软件业务,其中74%的业务为公有云业务;14%的业务为私有云及其他,剩余业务为混合云业务。反观华胜天成,更加专注于为各大政企提供解决方案,云计算产品及服务占比达21%。

——销售布局:华胜天成全球业务较为均衡

2021年上半年华胜天成公司全球业务较为均衡,企业国内销售收入占比将近50%,优刻得业务范围分布在华北、华南、华东等地区,业务销售主要聚焦于国内市场。

——研究费用占比:华胜天成研发费用占比低于优刻得研发费用占比

2021年前三季度华胜天成研发费用占比为3.6%,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2021年前三季度优刻得研发投入占比为10.4%。

3、主营业务收入对比:华胜天成经营业绩优于优刻得

从企业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来看,2017-2021年前三季度华胜天成IT基础设施业务营收均高于优刻得,2021年前三季度华胜天成主营业务营收接近25亿元,优刻得接近23亿元。

从公司销售毛利率来看,2017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优刻得销售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华胜天成较为平稳,整体波动较小。2021年前三季度优刻得的毛利率为3.62%,华胜天成毛利率为13.74%。

4、前瞻观点:华胜天成现阶段发展较好

在IT基础设施行业中,IT基础设施产品布局以及研发情况决定了IT基础设施企业的竞争力,而IT基础设施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华胜天成因在IT基础设施产品布局以及研发情况等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IT基础设施企业中的“龙头”。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IT基础设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