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深度热点!又传新能源汽车补贴延续 究竟是“一刀切”取补还是“分级式”取补?

2022-11-22 09:01:39 职场江湖

新能源汽车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比亚迪(002594)、吉利控股(00175.HK)、上汽集团(600104)、广汽集团(601238)、北汽蓝谷(600733)、长安汽车(000625)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变化历程、国内新能源汽车月销售量

2022年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指出将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等政策。这与2022年1月1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中,关于2022年12月31日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终止,12月31日后上牌的车辆不再给予补贴的政策有明显冲突。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电车)的补贴究竟是将延续还是终将取消?补贴取消后究竟影响有多大?

政策补贴退坡有影响但并不是唯一因素

要回答这些问题,首先要从新能源汽车补贴历史来分析问题产生的缘由,整体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自2013年以来呈现对车辆性能要求逐年提高,补贴逐年退坡的态势。

结合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来看,政策退坡的影响还是较为明显的,其中尤其是在2017年和2019年两年,国家补贴政策退坡对市场影响较大。2017年由于市场存在生产商骗取政府补助的恶劣行为,政府出台了《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同时降低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导致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幅减少。

2019年国家进一步大幅降低了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并彻底取消了对插电混动车型的地方补贴,这导致2019年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可见政策退坡对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有着较大的影响。

尽管政策影响较大,但是补贴政策退坡的影响存在梯度性,自从2020年起,尽管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仍是持续退坡的态势,但是新能源汽车产量却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新能源车产量占比从4.51%上升至11.22%,2022年1月在新能源车补贴进一步退坡30%的情况下,当月新能源车消费量更仍是达到了43.1万辆,处于较高水平。可见这两年的补贴政策的退坡并未削减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技术发展催生消费者购买需求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但产量不降反升的究竟为何呢?前瞻认为主要是由于行业本身技术升级和消费者消费习惯所导致的。前瞻认为在2017年以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需求主要就是来自政策补贴形成的政策驱动型需求,因此在2017年国家从供给和需求双边补贴退坡后,行业消费需求出现了大幅短期大幅减少;2017年以后,随着行业技术不断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需求除了一部分来自于政策驱动,还有一部分则来自源于技术提升带来技术驱动型消费需求,但是在这一阶段政策驱动的消费需求仍然是主力行业消费需求,因此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受政策补贴滑坡影响较大,期间销量也呈现波动变化态势;进入2020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技术方面,无论是续航、充能还是相关配套设施普及方面都持续提升,行业需求逐渐转变为技术型和政策型双驱动的态势,行业因此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除此以外,由于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发生改变,并且不间断的补贴退坡预期,也从心理上促使了许多消费者为了赶上补贴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每次退补政策开始前的最后一个月,行业销量均会出现大幅提升。

目前行业技术发展已进入瓶颈期

但是否这便是2023年取消补贴对我国新能源销量影响的答案?首先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阶段来看,目前我国新能源车技术发展已经逐渐进入瓶颈期。

由于新能源车,尤其是目前主要普及的电车,受到其电池的化学属性所限制,在续航里程、充能销率、抗寒能力和安全性等因素都已基本达到短期的技术瓶颈阶段。想要克服这些问题,厂商所需投入研发成本和时间成本仍较大,因此想要在中长期内持续依赖技术突破带动持续性的需求提升的可能性并不大。

真取消补贴,新能源汽车并无竞争优势

从消费的消费态度来看,虽然新能源汽车(电车)相比于燃油汽车具有一定的环保优势,但驱动消费者购买的仍然以汽车本身的性价比因素为主。

前瞻以特斯拉标准版model3、小鹏P7和奔驰A级轿车三款车型为例进行对比,在补贴后和含税后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三款车的首年使用成本大致如下表所示:

注: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具体实际情况仍需根据个人情况而定

综上分析,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会低于燃油车,尤其是在可以使用家庭自有充电桩的情况下,使用成本可能低值每百公里5-6元,并且如上海和北京等城市针对新能源车的牌照补贴政策仍处于政策存续状态,这也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成本,但是从折价率和充能效率来看新能源车仍是不及燃油车。

因此如果客观综合对比当所有补贴政策都取消后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两者的性价比来看,由于新能源车在续航损失、充能销率和保值率上本就不具备优势,当补贴取消后,其由于补贴带来的价格优势将荡然无存,那么其竞争力综合评分将变得低于燃油车,在技术没有进一步升级的情况下,那么大部分消费者将重新选择燃油车。

预计未来政策仍将以缓和退坡为主

基于上文的分析,前瞻认为在新能源技术优势有限的情形下,目前“一刀切”砍断新能源补贴的可能性不大,故而最后前瞻分析得出虽然根据《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23年起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仍将取消,但是地方性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如上牌优惠仍将延续,整体行业补贴政策仍将以缓和退坡为主。

综合来看,前瞻认为,如果从2023年起所有补贴政策全部取消,出于“赶补”心理,2022年行业销售量将出现大幅增长,但2023年起行业销量则将由于新能源车缺乏竞争力优势和提前消费的原因,大幅滑坡至2021年的销量水平,并在技术未出现进一步突破的情况下,销量呈下降趋势;若2023年起国家补贴政策取消,地方补贴政策得已延续,则预计2022年由于相同原因出现销量大幅增长,随后,整体呈缓步增长态势,这主要是由于部分城市地方补贴政策,尤其是上牌政策对消费者吸引力较大的缘故。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