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22 09:01:41 职场江湖

数字人民币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数字人民币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新国都(300130.SZ)、拉卡拉(300773.SZ)、新大陆(000997.SZ)、恒生电子(600570.SH)、四方精创(300468.SZ)等。

本文核心数据:市场份额、市场集中度、核心业务占比

1、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竞争梯队

我国数字人民币的参与主体类型较多,银行包括建设银行(601939.SH)、工商银行(601398,SH);第三方支付机构包括新国都(300130.SZ)、拉卡拉(300773.SZ)等;技术支持企业包括恒生电子(600570.SH)、新大陆(000997.SZ)、科蓝软件(300663.SZ)等。具体的上市企业汇总如下:

首先,从流通层来看,银行机构竞争梯队以四大银行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包括股份制银行如招商银行等,第三梯队包含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流通层第三方支付机构以支付宝、财付通、银联为主,;第二梯队含汇付天下和拉卡拉等企业,第三梯队包括壹钱包和快钱等企业。

从技术支持机构的竞争来看,硬件设备机构以2020年出货量大于1000万台的天喻信息等企业为主,第二梯队出货量在500-1000台;软件系统以2021年上半年收入超2000亿元的蚂蚁集团为主,第二梯队营收在50-2000亿元。

从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来看,我国数字人民币产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北等地区。其中,广东的长亮科技(300348.SZ)、神州信息(000555.SZ)、新国都(300130.SZ)等企业是数字人民币行业领先企业;北京的拉卡拉(300773.SZ)、宇信科技(300674.SZ)均为行业翘楚。

注:颜色越深代表数值越大。

2、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市场竞争情况

结合央行发布的数字人民币进展数据以及银行公报公布的钱包开设情况,2021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开立钱包占有率超过30%,成为流通层银行机构的龙头。

3、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市场集中度

总体来看,我国数字人民币在流通层的集中度相当高,仅建行、工行、交通银行三家银行开设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在2021年上半年占累计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的57%。

4、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数字人民币行业的上市公司中,重点区域布局基本覆盖全国,亦有部分上市企业以华东、华北等地区为主。从核心业务占比的情况来看,新国都(300130.SZ)、拉卡拉(300773.SZ)、新大陆(000997.SZ)、科蓝软件(300663.SZ)等企业的核心业务占比超过90%。

5、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运用波特的“五力”模型,对数字人民币行业的竞争环境分析中,可以看到数字人民币制造行业竞争较为激烈。根据以上分析,前瞻对数字人民币行业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1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我国数字人民币行业的竞争情况如下图所示。我国数字人民币制造行业“五力”中:

1)现有竞争者的竞争较不激烈:我国以“数字货币”为核心题材的上市企业数量少于1000家,整体竞争者数量较少;

2)上游议价能力较强:发行层为中国人民银行等机构,具有垄断性;

3)下游议价能力较弱:作为法定货币,其推广具有一定的政策引导性;

4)潜在进入者威胁一般:数字人民币的技术、资金以及资质壁垒较高,但行业毛利水平较高;

5)替代品风险较小:数字人民币为法定货币,替代品为纸质人民币,但目前数字化情况下使用情况较少。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数字人民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