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上海市特色产业之生物医药产业全景分析(附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及目标、竞争力分析)

2022-11-22 09:01:38 职场江湖

本文核心数据: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1、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上海市三大重点产业之一,近年来,上海市在一应政策的指导下加快了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已逐渐形成了以张江生物医药创新引领核心区为轴心,以临港新片区精准医疗先行示范区、东方美谷生命健康融合发展区、金海岸现代制药绿色承载区、北上海生物医药高端制造集聚区和南虹桥智慧医疗创新试验区为依托的“1+5+x”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

2、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

——产业规模逐年增长

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基础在于制造业。2016-2020年,上海市生物制造业产业规模逐年增长。2020年,上海生物医药制造业产业规模实现1416.61亿元,产业规模同比增长7.3%。

注:截至2022年3月14日,上海市统计局尚未披露2021年生物医药制造业数据。

——企业数量全国领先

上海市生物医药企业数量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21年底,上海市共有6066家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同比增长率接近100%,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数量的14.51%。

注:以上数据源自前瞻产业研究院在2022年3月14日于知名企业数据库平台“企查猫”以“生物医药”为关键词检索得到的生物医药产业仍存续在业的相关企业。

从重点企业的空间布局来看,上海市浦东新区聚集的生物医药企业数量较多,例如星耀医学、复星医药、凯利泰等企业均落位于此;嘉定区主要布局了医疗器械类企业,例如联影医疗、康德莱等。

——生物医药产业链完备

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链较为完备,生物医药产品种类丰富,也有多家医疗器械企业以及CRO/CMO/CSO企业入驻,不断地扩充着上海的生物医药产业链。

3、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分析

——政策支持力度大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市政府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截至2021年末,上海市相关部门多次出台支持政策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在2021年,上海市还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上海市生物医药研发与制造协同发展的若干举措》等多项专门针对生物医药产业的政策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投融资金额增幅可观

根据IT桔子的统计,2015-2021年间,上海的生物医药投融资事件数及投融资金额均呈现明显的波动增长态势。20021年,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融资事件数为154起,投融资金额达到358.33亿元。

——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国前五

近年来,上海生物医药创新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从知识产权看,截至2022年3月14日,上海生物医药企业申请专利达到7365件,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四,其中发明专利6020件,占到了专利申请数量的80%以上。

注:1)专利检索关键词:生物医药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3月14日。

4、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上海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将以关键技术攻关和高端产品研制为主线,布局建设一批创新设施和转化平台,优化全市产业空间布局和公共配套。“十四五”期间,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年均增速达到8%左右。据此计算,到2025年,上海市生物医药制造业产业规模或将实现2081亿元。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上海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