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预见2022:《2022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全景图谱》(附市场现状、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等)

2022-11-21 09:01:50 职场江湖

在线教育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在线教育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豆神教育(300010)、学大教育(000526)、开元教育(300338)、中公教育(002607)、传智教育(003032)、行动教育(605098)、昂立教育(600661)等。

本文核心数据:用户规模、市场规模

行业概况

1、定义

在线教育指的是一种基于网络的学习行为,是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员与教师之间开展的教学活动。在线教育行业是教育技术变革的产物,在互联网和移动智能设备的发展和普及下,在线教育使得传统教育的时空限制被打破,使教育得到技术、内容、形式及主体等全方位的改变,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在线教育行业是教育技术变革的产物,在互联网和移动智能设备的发展和普及下,在线教育使得传统线下教育的时空限制被打破,使教育得到技术、内容、形式及主体等全方位的改变,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2、产业链剖析:中游类型多样,企业众多

在线教育行业产业链上游为相关供应商,云计算、通讯技术等技术供应商,以及师资课程和配套设施的资源供应商;中游从产品形式来看,有直播、录播、学习工具等;从课程类型上看,有低幼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等;下游主要是使用用户,包括B端和C端。

从参与企业来看,上游包含科大讯飞(002230)、星网锐捷(002396)等技术支持商,以及洋葱学院等资源供应商;在中游领域,K12教育有好未来(TAL.N)、新东方(EDU.N)、猿辅导、高途课堂、掌门1对1、作业帮等企业,低幼教育线上代表机构有宝宝巴士。火花思维、凯叔讲故事等;高等教育线上代表机构有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职业教育线上代表机构有中公教育、中华会计网校、高顿教育等;素质教育线上代表机构有编程猫、流利说、斑马AI课等。

行业发展历程:2021年迈入规范发展期

我国在线教育行业2013年在资本推动下开始蓬勃发展,并于2017年借助直播形式实现规模化,并逐步走向成熟。近年来,在线教育行业已形成多样的细分领域,行业呈现精细化发展趋势。2021年7月国家监管措施陆续发布,相关政策配套不断完善,由K12板块开始的在线教育市场规范化发展正式拉开序幕。

行业政策背景:鼓励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发展

2021年以来,国务院、教育部、发改委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政策。尤其是在2021年7月“双减”靴子落地后,政策着重整顿、监管K12学科培训机构。

2021年7月23日,我国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于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了资质限制和融资限制,政策明确规定,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各地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行业发展现状

1、我国在线教育行业用户规模2021年呈下降趋势

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2亿,较2020年3月减少8125万,占网民整体的34.6%;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41亿,较2020年3月减少7950万,占手机网民的34.6%。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大中小学基本都恢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进一步回落,但较疫情之前(2019年6月)仍增长了1.09亿,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2021年上半年,由于K12市场的政策趋严,高等教育市场因疫情影响业务受到影响,如留学课程等,市场整体稍有降温,在线教育用户规模为3.25亿人,同比下降5567万人。

注:CNNIC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未披露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情况,望知悉。

2、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2021年或首次下降

随着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的快速增长,以及居民收入水平上升,对教育支出意愿不断上升,推动了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快速上升。

据网经社发布的《2021年(上)中国在线教育市场数据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4328亿元,同比2019年的3468亿元增加24.8%。

据中科院发布数据,2020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为3807亿元,同比上升21.5%。

两家权威机构发布数据均在4000亿元左右,数据较为接近,说明我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体量较大。此外,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不断提升、在线付费意识逐渐养成以及线上学习体验和效果的提升是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但受“双减”政策影响,K12教育板块遇冷,低幼板块外教课程全部叫停,鉴于两者占比约在40%左右,对在线教育行业整体影响较大,未来在线教育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不容乐观。

注:2021年前瞻依据细分领域增长情况测算而得。

行业竞争格局

1、区域竞争:广东企业密度最高

从我国在线教育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在线教育企业分布广泛,初步形成了以广东为首的产业集聚区,此外,在安徽、福建、北京等教育发展较为成熟的地区,在线教育水平也得到快速发展。

注:颜色越深代表相关企业数量越多。

从上市公司的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在线教育产业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浙江、湖南、江苏等地区。其中,北京坐拥两大老牌龙头企业好未来(TAL.N)、新东方(EDU.N),安徽省含有国内领先全品类职业教育机构中公教育(002607)以及上游顶尖技术支持企业科大讯飞(002230)。

2、企业竞争:K12教育龙头实力强劲,职业教育领先企业数量占优

在线教育行业企业依据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情况,可分为三大梯队。第一梯队,以新东方(EDU.N)和好未来(TAL.N)为主,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突破100亿元;第二梯队以中公教育(002607)和学大教育(000526)等为主,营收在20-100亿元;第三梯队以昂立教育(600661)、开元教育(300338)、豆神教育(300010)等企业为主,营收在1500亿元以下。

注:营业收入统计时间范围为2021年前三季度。新东方和好未来为预测值。

依据网经社发布,2021年度,我国在线教育百强榜中,职业教育和教育服务两大类型的企业上榜数量最多,分别有28家和21家。

注:排名不分先后。

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预测

1、市场良性竞争,用户下沉,商业模式转变

我国在线教育行业迎来“强监管”期,市场良性竞争,用户由一二线城市下沉至三四线城市。未来,在线教育行业的商业模式亦有所创新,将与知识付费相结合,并利用直播和AI等现代化方式升级。

2、未来在线教育规模增速有所放缓

过去几年,基于互联网的普及和技术发展,以及教育意识的增长,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速增长,尤其是低幼及素质教育领域和K12学科培训领域在线化进程加快,是在线教育市场快速增长的最主要贡献因素。疫情影响下,低幼及素质教育领域的在线化范围持续纵深,职业教育领域的在线化进程也在不断加速,新的供给和需求不断产生。

但是,2021年“双减”政策下,K12在线教育受挫,语言培训以外教课程为主的机构面临生存危机,未来2-3年,在线教育行业受政策的影响较大,且市场修复需要一定时间。前瞻预计,到202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规模约在4800亿元左右。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