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深度热点!Keepland能否拯救Keep亏损局面?

2022-11-21 09:01:41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企业有Keep、超级猩猩、乐刻运动等。

本文核心数据:Keep主要经营业绩、Keep毛利及毛利率变化等

Keep陷入持续亏损状况 毛利率保持在45%左右

从Keep发布的招股书中可以清晰的看到,近几年Keep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从2019-2021年前三季度Keep的营业收入来看,处于小幅增长的状态,2021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15.91亿元。而净利润持续呈现负数,且亏损金额有所扩大,2021年前三季度Keep净利润为-245.78亿元。

再从Keep近几年毛利数据来看,呈小幅增长。2021年前三季度,Keep毛利达49.37亿元。但从毛利率的变化来看,呈波动变化。2020年毛利率升至45.12%,但2021年前三季度毛利率跌至42.60%,总体来看毛利率在42%左右。

Keepland目前仍属其他业务 受疫情影响大

从Keep经营构成来看,目前Keep经营由三个主要业务组成。线上健身内容是Keep最先发展的业务,目前已逐步完善,主要分为直播课及录播课,大多课程为免费课程,定制训练计划及大师课需要收费。智能健身设备及配套运动产品则是Keep业务循环中的其余两环。主要面向家庭健身人群,推出智能单车、跑步机、健康食品等。

据Keep的招股说明书信息,Keepland目前暂时被划入广告和其他服务。受2020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Keep的自有品牌产品(包括居家健身器械、健康食品等)、会员订阅及线上付费内容营业收入均有较大程度的提升。广告和其他服务收入增长速度较为缓慢。2020年Keep广告和其他服务实现业务收入13.2亿元,同比增长14%。据Keep招股书信息,广告和其他服务增长慢的原因主要是由于Keepland受疫情影响大,经营业绩有所亏损所致。

Keepland现存门店少而密 年轻白领女性为其主要用户

截至2022年3月14日,Keepland在北京共有25家门店。从分区布局来看,有22家都位于北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及海淀区,地理位置大多位于城中心的大型商圈。大兴区仅有2家Keepland门店,昌平区则只有1家。由此来看,Keepland目前店铺布局呈现少而密的特点。

从Keepland主要面对的客户群体来看,大部分用户为年轻白领女性,年龄大多在23-35岁之间,热爱健身。由于Keepland用户大多以线上引流的方式引进,大部分用户在参加团课前具备一定的运动基础,运动小白较少。除此之外,Keepland在课程中会给用户佩戴Keep手环,进行运动数据监测,因此渴望科学健身、偏向带有科技感健身团课的人群也是Keepland的主要团课用户群体。

Keepland目前布局及潜在布局地区对比

北京目前的团课市场主要有四大领先机构,分别是Keepland、超级猩猩、Shape塑健身及乐刻运动。从门店数量来看,乐刻运动渗透式布局,已在北京市开业100多家门店;其次是超猩,门店数量已超40家。从团课价格来看,Keepland和乐刻运动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早在Keepland刚开业之时,Keepland采取高价策略,价格多在100元以上。而在2022年,Keep发布通知,Keepland团课价格统一调整为49元/节,预计这一调整会为Keepland带来更多价格敏感人群。

除了北京市场外,Keepland是否还能进入其他城市的团课市场?以下以上海为例,来分析潜在市场的团课布局机会。

Keepland早在2019年便进入上海市场,然而在开了三家门店后,于2020年退出,关闭了在上海的所有Keepland。究其根本,一是Keepland线下运营管理经验不足,二是上海团课市场已趋于饱和。从上海团课市场来看,超级猩猩和乐刻运动为主要团课机构,体现在店铺数量多,布局广,价格合理,目前已形成较大的用户群体,用户粘性较高。其次则是以Z&B、Pure为首的外国人及网红场馆,主要特点为以瑜伽为主、单节课价格较高、店铺位于市中心等。由此看来,Keepland在健身团课已饱和的一线城市很难找到新的发展机会,未来的重点应放在寻求新的空白市场上。

Keepland如何凭借自身优势尽快变现

经过以上分析可知,Keepland与市面上其他团课机构的主要优势在于联合经营、线上流量及智能设备的应用。联合经营模式可大大减少Keepland的线下开店资金负担,通过和其他健身机构合作来进行单节课程的售卖,有利于缓解Keepland资金链压力。作为中国最大的线上健身平台,Keepland的用户预备群体较大,解决课程价格等问题后,预计会有较多用户从使用Keep线上课程走进Keep线下的健身馆中。除此之外,Keepland在课程中引入智能设备,对于提升用户的健身参与感有较大的帮助。

放眼全国健身市场,新对手的涌入、消费市场逐步增长均为Keepland提出了较高的挑战。然而通过优势分析来看,Keepland已找到较为合理的资金管理体系,同时具备较大的潜在用户人群,预计Keepland会迎来较大的发展。

以下从开店的不同阶段对Keepland进行分析。开店前期,保持联合运营缓解资金链压力,同时大力开拓空白市场,挖掘三四线城市的健身群体;开店中期,引入明星教练的同时,设置合理价格,吸引价格敏感人群;开店后期,进一步采用手环等智能设备强化用户参与感,除此之外,还应尽量与Keep其他业务,如健康食品、智能健身设备等进行联动,增加Keepland的变现途径。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健身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