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深度】2022年上海产业结构之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景图谱(附产业空间布局、产业增加值、各地区发展差异等)

2022-11-21 09:01:39 职场江湖

本文核心数据: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布局、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各区域定位、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产业增加值

1、上海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海是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其创新力位于全国前列,大量的新兴产业也在这片土地上迅速发展。目前,上海已形成了以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体系,其中,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核心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信息通信、新材料、新兴数字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

其中,宝山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进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浦东新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信息通信、高端装备产业等;闵行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等。上海其它地区重点发展的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情况如下:

2、上海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呈“两极两带”空间布局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上,上海提出打造“两极两带”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空间布局,其中,两极为张江科技创新极和临港产业增长极,两带为环中心城区的高技术服务产业带和环郊区的高端制造产业带,并支持各区结合自身优势,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卫星互联网、北斗导航等领域,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园区。

3、上海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明确

2021年6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规模迈向新台阶”、“重大创新实现新突破”、“结构优化呈现新水平”、“集聚发展形成新格局”这四大发展目标。

此外,“规划”也为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明确了各自的发展方向和需重点发展的细分产业,如集成电路产业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高地,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测以及装备和材料产业。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和需重点发展的细分产业如下所示:

4、上海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2021年3月31日,上海举办了全市重大产业集中签约暨特色产业园区推介活动,集中发布首批26个特色产业园区并面向全球招商。这26个“十四五”首批上海特色产业园区基本对应这不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从这26个特色园区分布中,也能初步窥见各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主要发展方向。

如青浦区将重点发展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松江区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浦东新区由于其地域辽阔,产业种类繁多,各类新兴产业发展基础较好,因此诞生了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信息通信、高端装备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

5、上海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7000亿元,浦东新区发展较为领先

2018-2020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逐年增长,2020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已经达到了7327.58亿元,同比增长9.2%,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93%。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领域的增加值为2959.79亿元;服务业领域的增加值为4367.79亿元,分别占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40.39%和59.61%。

注:截至2022年3月10日,上海市2021年统计公报尚未发布。

分区域看,浦东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为领先,其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实现5035.68亿元,远超其余各区。其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及新材料产业在披露相关产值数据的各区中也均位列第一。

注:由于上海市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概念相对较新,各区统计局未对部分条目进行统计,上表为对各区统计局披露的相对数据的不完全统计。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上海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