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特斯拉再次被召回 汽车电子该不该背这个锅?

2022-11-16 09:01:49 求职攻略

汽车行业上市公司:比亚迪(002594)、吉利控股(00175.HK)、上汽集团(600104)、广汽集团(601238)、北汽蓝谷(600733)、长安汽车(000625)等

本文核心数据:特斯拉召回事件数、特斯拉召回汽车数量、特斯拉召回原因数量等

特斯拉在2022年4月召回约12.78万辆的Model 3

2022年4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特斯拉汽车召回部分进口及国产Model 3电动汽车的消息,此次召回共计12.78万辆左右,涉及到部分进口和国产的Model 3,此次事件是由于后电机逆变器功率半导体元件出现差异问题,或将导致逆变器的故障并致使汽车失去行驶动力。对此,特斯拉通过汽车远程升级技术或升级电机控制软件,并加以对召回车辆的监控进行对汽车问题的修正。

2022年起步,全球召回次数和车辆数较多

——2022年前四月,全球已有25起召回事件

2016-2021年,中国和全球特斯拉的召回次数呈波动增长态势,尤其是在2021年,全球的召回次数剧增,中国的召回次数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整体来说增长趋势相较全球较缓。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4月21日,全球特斯拉召回次数已有25起。

注:2022年的数据仅截至2022年4月21日,且数据是根据中国汽车召回网的召回公告统计并分析得出(该数据仅涵盖对外公布的数据),下同,不再赘述。

根据全球召回次数来看, 截至2022年4月21日,特斯拉在美国发生召回事件的次数最多,或因美国为特斯拉最大市场有关,其次是中国地区,或许表明特斯拉应需注意美国和中国的车辆品控问题。

——特斯拉在2022年前四月的召回车辆数已超历年

2016-2021年,中国和全球特斯拉召回事件所涉及到的车辆数呈波动增长趋势,尤其是2021年,全球召回车辆数共计已超100万辆,但其中有近50%左右的车辆是在中国被要求召回;不仅如此,2022年前四月,全球涉及召回车辆数逾200万辆,已超历年。

——美国特斯拉汽车召回车辆数较多

截至2022年,全球特斯拉召回涉及车辆数比例来看,美国和中国为汽车召回事件中涉及车辆数最多的区域,或与中美特斯拉销量有关;根据官网显示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和北美市场的汽车市场份额分别约为1.6%和2.6%。

Model 3较多出现在召回车型中

从中不同车型涉及到召回事件的次数来看,全球特斯拉被召回的车型相对平均,其中Model 3和Model S所涉召回事件次数较多;而中国的则是Model 3为主,其所涉召回次数占据了43%左右。

截至2022年,中国特斯拉召回的车型的车辆数情况来看,Model 3是中国被召回车辆数最多的车型,其数量远超于另外三款车型,其原因也与在中国市场中Model 3的价格实用性更高,更受中国市场欢迎的一款车型有关。

召回的汽车电子领域问题车辆较多

——因汽车硬件的召回较多

从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事件的次数来看,截至2022年4月21日,全球和中国特斯拉召回事件中,因汽车硬件的问题而发生召回事件的次数相对较多,且无论是中国还是全球区域因汽车硬件和汽车电子召回的次数比例均在2:1左右。

——因为汽车电子问题召回的汽车数量较多

但从全球特斯拉召回涉及车辆数来看,截至2022年4月21日, 全球和中国特斯拉因汽车电子而召回的总车辆数较高。总体来看,虽因全球汽车硬件发生的召回事件次数是因汽车电子发生的召回次数的2倍左右,但因汽车硬件召回的所涉车辆数却要小于因软件召回的所涉车辆数。

——汽车电子问题为较大规模的召回事件的主要原因

截至2022年4月21日,全球特斯拉大规模召回Top5事件均是因为汽车电子的问题而发生,例如,2022年2月在美国召回的Model X、Model S、Model Y和Model 3共计81.71万辆,是因未系好安全带时可能不激活蜂鸣音,不符合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故而召回,其原因主要在于汽车软件的安全带提示系统出错。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汽车整车制造行业需求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