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重磅!2022年中国磁性材料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行业走向高端化

2022-11-16 09:01:49 求职攻略

磁性材料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磁性材料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横店东磁(002056)、中科三环(000970)、金力永磁(300748)、宁波韵升(600366)等;

本文核心数据:磁性材料相关政策

1、政策历程图

磁性材料在我国的战略规划中,属于新材料领域的细分产业,新材料是我国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在五年规划中绝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指示,

“十五”计划(2001-2005年)时期,国家层面提倡推进磁性材料产业发展进程;“十一五”规划中提到推进新材料领域的发展体系建立;“十二五”时期,规划明确了新材料产业走进优化阶段,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十三五”规划中提到要提高行业创新能力。到“十四五”时期,根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刚要》,提升基础工艺、实现和新技术的突破等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磁性材料行业政策汇总

自2015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磁性材料行业的发展政策,支持类政策内容涉及国家新材料、高端制造业的建设和核心技术突破规划等;规范类政策包括《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等。

——《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制定方向解读

《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大宗化工产品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乙烯当量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化工新材料保障水平达到75%以上。化工园区产值占行业总产值70%以上。

除此之外,此项政策围绕主要目标,聚焦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安全发展等重点难点,提出六项重点任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2021年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发布,十四五规划对磁性材料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指引,将引领行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不断转型升级。

——国家层面磁性材料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磁性材料能覆盖大量的电子、电气产品,是材料行业的基础、骨干工业部门之一。随着中国电子、电气工业的快速崛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磁性材料生产、消费国。在不久的将来,全球一半以上的磁性材料都将用于供应中国市场。很多高技术磁性材料、元件也将主要由中国企业生产、采购。磁性材料也将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之一。

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推动磁性材料及新材料领域的技术突破,实现行业技术水平进一步快速提升,行业整体进入绿色化、高端化的发展轨道。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磁性材料行业政策汇总

在国家政策对磁性材料建设的大力助推下,各省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纷纷发布磁性材料的扶持和引导政策,如北京发布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开展高端仪器设备、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攻关;上海发布《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推进先进制造企业进行环保化、高端化的转型。

——31省市磁性材料行业发展方向解读

通过我国各省份的政策规划,可以明确我国主要省份对于磁性材料行业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中国各省份均持续推进磁性材料以及新材料建设,实现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进一步迈进的目标,在二线产业发展队伍中,实现新材料相关行业的产业规模占比进一步提升。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磁性材料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