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2年中国实验动物行业龙头企业对比:南模生物VS集萃药康 谁在实验动物行业占据领先位置?

2022-11-15 09:06:39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公司:南模生物(688265)、昭衍新药(603127)、横竖生物(871020)、中科生物(833207)等

本文核心数据:业务布局、在研项目、投融资、业务收入等

1、南模生物VS集萃药康:实验动物业务布局历程

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为人类疾病治疗、疫病防控、医疗条件改善持续作出贡献,社会效益巨大。实验动物作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的基石,其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做出了不可湮灭的作用。根据GMI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实验动物的市场规模呈现稳定上升态势,从2015年的103亿美元稳定上升至2021年的177亿美元;年复合增速约为9.4%左右。在此当中,小鼠是应用最为广泛的品种,其市场规模在2021年约为90亿美元。展望未来,GMI预测2022-2028年全球实验动物市场规模将以CAGR8.1%的增速上升至2028年的306亿美元。

当前,我国实验动物主要生产企业有南模生物、知易生物、奕景生物、集萃药康、东海药业、新为科技、韩美药品、东北制药(000597)、源首生物药物和承葛生物等。目前,我国实验动物市场龙头企业分别为南模生物和集萃药康,两家企业实验动物业务布局历程如下:

2、业务布局现状对比

——竞争梯队:双方难分伯仲

从业务关联度角度来看,目前南模生物、中科生物、维通利华的实验动物业务关联度在90%以上,主营业务均为实验动物的销售、定制化服务等。第二梯队为集萃药康、赛业生物等;其次是百奥赛图、昭衍新药等。

——业务布局:均布局模型标准和定制化、繁育等服务

南模生物从事基因修饰动物模型产品及技术服务相关业务,包括基因修饰动物模型、模型繁育、药效评价及表型分析、饲养服务、其他模式生物技术服务、模型购销业务等。而集萃药康基于实验动物创制策略与基因工程遗传修饰技术,为客户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品化小鼠模型,同时开展模型定制、定制繁育、功能药效分析等一站式服务。

——在研产品:均专注于资源库建设和模型的研发

从在研项目来看,南模生物专注于资源库建设和模型的研发;而集萃药康专注于基因敲除小鼠品系资源库建设和无菌小鼠资源品类的扩增。

——核心技术对比:均以CRISPR/Cas系统为基础,自主研发出相关技术

南模生物的核心技术主要为基于CRISPR/Cas系统的基因编辑技术、ES细胞打靶技术、基因表达调控技术、辅助生殖技术;而集萃药康则是基因工程小鼠模型构建平台相关技术、创新药物筛选与表型分析平台相关技术、无菌小鼠与菌群定植平台相关技术、小鼠繁育与种质保存平台相关技术。

——投融资对比:南模生物融资次数更多

根据烯牛数据的资料显示,截止到2022年4月8日,南模生物已经进行了8次融资;而集萃药康进行了4次融资。

3、业务运营现状对比

从业务运营情况来看,目前集萃药康的实验动物收入在近三年内超过了南模生物。在2020年,这一差距较大,差距达到了7407万元。2021年上半年,集萃药康的实验动物收入为1.51亿元,而南模生物则有9030万元。

注:仅包括模型标准化、定制化以及模型繁育业务。

从地区角度来看,南模生物和集萃药康的重心都偏向于华东、华南、华北地区。其中,华东地区均是南模生物和集萃药康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收入比重均超过50%。

注:左边是南模生物,右边是集萃药康。

4、前瞻观点:不相伯仲

在实验动物行业中,竞争梯队、业务布局、在研产品投融资对比、核心技术对比、业务收入等均是体现公司实验动物经营规模的重要体现;因此,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南模生物和集萃药康在竞争梯队、业务布局、在研产品投融资对比、核心技术对比、业务收入等方面不相伯仲。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实验动物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