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造纸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3-01-22 09:06:41 创业指导

造纸是指通过机械的、化学的或二者结合的方法,把植物纤维加工成纸浆;然后通过手工或机器抄造的方法,把纸浆及其添加剂混合均匀而制成纸产品的过程。从事纸产品生产的行业称为“制浆造纸工业”,简称“造纸工业”。目前我国造纸行业企业数量多且规模小,市场集中度不高,主要公司包括:玖龙纸业、理文造纸、晨鸣纸业等。

造纸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造纸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玖龙纸业(02689.HK)、理文造纸(02314.HK)、晨鸣纸业(000488、200488、01812.HK)、太阳纸业(002078)等。

本文核心数据:造纸行业企业基本信息、造纸行业竞争梯队、造纸行业企业区域分布热力图、造纸行业市场份额、造纸行业市场集中度、造纸企业业务布局及竞争力评价、造纸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1、中国造纸行业竞争梯队

造纸工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原材料工业,具有连续高效运行、规模效益显著等典型的大工业生产特征,是与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目前,我国造纸行业企业数量多且规模小,主要公司包括:玖龙纸业、理文造纸、晨鸣纸业等。

造纸行业依据企业2020年产量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产量大于500万吨的企业有玖龙纸业、理文造纸、晨鸣纸业、太阳控股等;产量在100-500万吨之间的企业有:山鹰国际、华泰股份、博汇集团、中国纸业等;其余企业的产量在100万吨以下。

2、中国造纸行业市场份额

目前,中国造纸行业龙头企业为玖龙纸业。2020年,按造纸产量来看,玖龙纸业的市场份额达14%;按企业营收来看,玖龙纸业的市场份额达7%。

注:玖龙纸业2020年营收未公布,采用2019年营收;理文造纸营收港币按当年汇率换算成人民币。

3、中国造纸行业市场集中度

总体来看,我国造纸企业数量多而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不高,重复建设的现象较严重,行业核心竞争力不强。从造纸产量方面来看,2020年造纸行业市场CR5为34.31%;从企业营收方面来看,2020年造纸行业市场CR5为21.10%。

4、中国造纸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造纸行业公司中,玖龙纸业、理文造纸、山鹰国际等企业的造纸业务布局都较为广泛,这几家企业除了在国内布局之外,还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外地区拥有造纸基地。

从企业造纸业务的竞争力来看,玖龙纸业的竞争力排名较强,其在造纸产量方面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其次是理文造纸、晨鸣纸业、太阳控股等公司,也是国内领先的造纸企业。

5、中国造纸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造纸行业集中度较低,在产品细分领域存在垄断竞争情况,国内企业整体竞争较激烈;

随着电子办公的普及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强,纸张替代品威胁较大;

造纸行业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较大,且原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上游供应商议价能力较强;下游消费市场涉及包装、印刷、消费行业等,近年来造纸行业整体供过于求,下游议价能力较强,2020年纸张消费量增长较快,开始超过纸张产量,未来随着需求量的增长,下游议价能力将有所减弱;

同时,造纸行业存在规模经济明显、关键资源控制、资金需求量大以及客户忠诚度高等特点,对新进入者形成较高的进入壁垒,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造纸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