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化工新材料行业市场现状及“十四五”规划分析 国内企业积极新建新项目

2023-01-22 09:06:41 创业指导

《化工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南》,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力争到2025年产业实现高端化和差异化,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

化工新材料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目前国内化工新材料行业主要上市企业有中泰化学(002092.SZ)、上海石化(600688.SH)、新疆天业(600075.SH)、华谊集团(600623.SH)、中化国际(600500.SH)、大庆华科(000985.SZ)等

本文核心数据或观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十四五”发展目标

化工工业增加值逐年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2020年我国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逐年增长,2021年1-4月份全国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大幅增长17.6%,显示出国内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市场发展强劲。在经济发展的拉动下,国内化工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十四五”发展方向解析

根据2021年5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南》,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化工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力争到2025年产业实现高端化和差异化,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经济运行质量显著提升。具体发展目标如下:

其中,重点发展、提升的八大系列化工新材料种类有:高端聚烯烃塑料、工程塑料及特种工程塑料、聚氨酯材料、氟硅材料、特种橡胶及弹性体、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功能性膜材料和电子化学品。

2021年新增项目分析

2021年,在全国经济发展、“碳中和”等政策因素的推动作用下,国内化工新材料企业积极扩产、新建新项目。2021年1-4月,全国共有53个化工新材料项目环评公告发布,主要包含可降解塑料、高性能树脂、聚氨酯、高性能纤维等项目类型。

结合《化工新材料产业“十四五”发展指南》,在重点发展、提升的八大系列化工新材料中,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