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干货!2021年中国造纸行业企业对比:玖龙纸业VS理文造纸 谁是造纸行业之王?

2023-01-21 09:01:58 创业指导

造纸是指通过机械的、化学的或二者结合的方法,把植物纤维加工成纸浆;然后通过手工或机器抄造的方法,把纸浆及其添加剂混合均匀而制成纸产品的过程。

从事纸产品生产的行业称为“制浆造纸工业”,简称“造纸工业”。目前,中国造纸的龙头企业分别是玖龙纸业和理文造纸,其中,两家企业在品牌布局方面旗鼓相当,但玖龙纸业的生产能力及造纸产量均高于理文造纸;从经营业绩来看,玖龙纸业营收规模领先、但理文造纸盈利能力更强。

造纸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造纸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玖龙纸业(02689.HK)、理文造纸(02314.HK)、晨鸣纸业(000488、200488、01812.HK)、太阳纸业(002078)等。

本文核心数据:企业业务布局历程、企业产品布局、企业产能现状与产量、企业经营情况

1、玖龙纸业VS理文造纸:造纸业务布局历程

造纸工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原材料工业,具有连续高效运行、规模效益显著等典型的大工业生产特征,是与社会文明和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重要产业。目前,中国造纸的龙头企业分别是玖龙纸业(02689.HK)、理文造纸(02314.HK),两家企业在造纸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造纸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产品布局:旗鼓相当

从主要产品布局来看,两家企业主要产品在纸品类和浆品类均有涉及,旗鼓相当。在纸类方面,玖龙纸业主要产品包括卡纸类、文化纸类、瓦楞芯纸类、涂布灰底白板类、特种纸类;理文造纸主要产品包括牛卡纸、挂面牛卡纸、高强瓦楞芯纸、涂布白纸板、卫生纸。在浆品类方面,玖龙纸业主要产品包括木浆、再生浆;理文造纸主要产品包括木浆、浆板。

——产能现状:玖龙纸业更胜一筹

从造纸年产能来看,2020年,玖龙纸业更胜一筹。根据公司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玖龙纸业造纸产能达到1647万吨,造浆产能达到85.3万吨。根据最新中期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玖龙纸业造纸产能达到1757万吨;截至2020年底,理文造纸造纸产能达到653万吨,卫生纸产能达到101.5万吨,木浆产能达到18万吨,浆板产能达到64万吨。

注:玖龙纸业截至2020年上半年;理文造纸截至2020年底。

——造纸产量:玖龙纸业产量更多

从造纸产量来看,由于造纸产能的差异,2016-2020年,玖龙纸业的造纸产量均大于理文造纸。2020年,玖龙纸业的造纸产量为1615万吨,理文造纸的造纸产量为630.21万吨,玖龙纸业是理文造纸的两倍之多。

3、造纸业务业绩对比:玖龙纸业营收规模领先、但理文造纸盈利能力更强

从企业经营情况来看,2017-2020年,玖龙纸业营业收入均领先于理文造纸,2020年下半年,玖龙纸业实现营收308.87亿元,理文造纸实现营收131.63亿元左右。

从企业毛利率来看,2017-2020年,理文造纸毛利率均高于玖龙纸业。2020年下半年,玖龙纸业毛利率为22.22%,2020年理文造纸毛利率为20.90%。从整体去趋势来看,两家龙头造纸企业的毛利率差距在不断缩小。

注:玖龙纸业财年为本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1日,理文造纸财年为本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理文造纸营收港元按年均汇率换算成人民币;玖龙纸业2020年毛利率为下半年数据。

4、前瞻观点:玖龙纸业为中国“造纸之王”

在造纸行业中,企业生产能力及造纸产量决定了造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企业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玖龙纸业因在生产能力及造纸产量、企业营收情况方面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造纸企业中的“龙头”。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造纸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