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个人征信行业市场规模与企业市场份额分析 市场需求增大

2023-01-21 09:01:50 创业指导

随着人们住房贷款规模、车贷规模以及个人金融消费规模越来越大,个人征信行业的市场规模也随之增大。近几年,我国个人征信查询累计次数持续增长,2020年个人征信累计查询次数达到31.61亿次。据预测,2021年我国个人征信市场规模将达到436亿元。面对如此大的市场,目前仅有两家企业拥有个人征信牌照,一家为百行征信,另一家为朴道征信。

个人征信行业相关公司:百行征信、朴道征信

本文包含核心数据: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信用卡发放数量及贷款余额、个人征信市场规模等。

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不断增加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出于自住需求以及投资保值的目的购置房产。2012-2020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呈现稳步上升状态。截止2020年12月我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达到了34.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6%。

个人贷款户数、贷款余额正随着经济发展逐年增加,征信管理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一方面要警惕个人住房不良贷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到 “房住不炒”的要求。信贷资金“涉房”监管趋严,银行对于房贷的审核也趋严,严查购房者资质,那么对于个人征信报告的需求量也将逐渐加大。

信用卡发放数量及贷款规模逐年增长

这几年,信用卡市场也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信用卡已经成为居民日常生活中较为重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中国信用卡市场对于拉动内需、刺激消费取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12月末,我国信用卡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信用卡期末应偿总额为7.91万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4.2%;中国信用卡累计发行量已经达到7.78亿张,较2019年同比增长4.3%。

个人征信使用场景遍布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申请房贷、车贷和信用卡的时候会用到征信报告,小到免押租借充电宝、租赁出行等都个人征信息息相关。个人征信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

个人征信累计查询次数增长迅速

从个人征信累计查询次数来看,根据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数据显示,2014-2020年我国个人征信累计查询次数整体呈现高速增长趋势。2014年个人征信累计查询次数为4.05亿次,2020年个人征信累计查询次数已高达31.61亿次,个人征信查询次数增长了680%。

央行征信中心

个人征信市场规模巨大,然而发放的牌照少

根据测算,2020年个人征信市场规模达到379亿元,五年复合增速高达20%。结合GlobeNewswire的全球消费者征信行业报告中对中国个人征信市场预测的2021-2026年复合增速以及过去五年中国征信市场的复合增速,预计2021年中国个人征信市场规模将会达到436亿元。

注:中国个人征信市场规模=累计查询次数*个人征信平均查询单价

面对需求如此之大的个人征信市场,目前我国仅有两家获得个人征信牌照的公司,一家是百行征信,另一家为朴道征信。

2018年,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拿下国内首张个人征信牌照并于2020年7月成为国内第一家持有个人征信与企业征信业务双牌照的征信机构。百行征信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推动下,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成立,其余股东包括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考拉征信、中智诚征信、北京华道征信8家征信公司,主要定位是在银、证、保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外的网络借贷等领域开展个人征信活动,把央行征信中心未能覆盖到的个人客户金融信用数据纳入,从而构建一个国家级的基础数据库。

截至2020年底,百行征信累计拓展金融机构达1887家,个人征信数据库累计收录个人信息主体去重后达1.63亿人,2020年百行征信个人信用报告全年使用量1.67亿笔,百行征信所有产品累计使用量突破4亿笔。

朴道征信于2020年12月28日在北京朝阳自贸区注册成立,是经国务院征信监督管理部门行政许可批准设立的第二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朴道征信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

朴道征信公司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征信+科技”为核心竞争力,在法律的框架内专注于非信贷替代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致力于解决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信用白户或准白户的融资支持问题,通过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提供独立、普惠、公平、专业、安全的征信产品和服务,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大众的同时,实现自身商业可持续发展。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征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