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指导

2021年中国速溶咖啡市场发展趋势分析 精品速溶成功杀入“赛道”

2023-01-20 09:01:55 创业指导

随着现磨咖啡、即饮咖啡的发展,以及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显现,原以“方便”、“平价”著称的速溶咖啡市场增长趋缓。而在90后、00后逐渐成为快消品消费主体的进程中,国内速溶咖啡市场上涌现了一批“精品速溶”咖啡品牌,靠着“精品”卖点,以便携小包装成功杀入速溶咖啡的赛道,在精品和便携之间实现了差异化竞争,最终获得了资本和市场的追捧。

咖啡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咖啡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农夫山泉(09633.HK)、康师傅控股(00322)等。

本文核心数据:速溶咖啡市场增速、速溶咖啡品牌融资情况

1、中国速溶咖啡市场增速放缓

长期以来,速溶咖啡在中国咖啡市场中都占据着主导地位,2018年,速溶咖啡市场占国内整体市场的比重达71.8%。然而,随着现磨咖啡、即饮咖啡的发展,以及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显现,原以“方便”、“平价”著称的速溶咖啡市场增长趋缓,据Mintel英敏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以后,中国速溶咖啡市场规模增速将下降至4%左右。

2、差异化需求显现、“精品速溶”成功杀入赛道

从市场参与者的演变历程来看,1989年雀巢集团在中国推出“1+2”速溶咖啡,也被认为是现代中国咖啡市场发展的开始,随后麦斯威尔、日本UCC不断也进入中国市场并占领了一席之地。然而,随着“慢咖啡”文化在国内普及和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现磨咖啡市场不断扩大,相较之下,“平价、便捷、平庸”则成了速溶咖啡的标签。

但市场增速的放缓并未让创业者们忽视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例如,90后、00后注重产品消费的便捷、高效,但并不喜欢平庸,同时他们也保有对“精致生活”的追求,更愿意花钱买“精致”,由此,新一代速溶咖啡的消费者画像便十分清晰了。

在90后、00后逐渐成为快消品消费主体的进程中,国内速溶咖啡市场上涌现了一批“精品速溶”咖啡品牌,靠着“精品”卖点,以便携小包装成功杀入速溶咖啡的赛道,在精品和便携之间实现了差异化竞争,最终获得了市场追捧。速溶咖啡的竞争趋势也由“平均速溶”逐步转变为“精品速溶”。

细分赛道的爆发也引来了资本市场的关注。2019年以来,精品速溶咖啡市场的主要品牌均陆续获得了数千万至亿元以上不等的融资规模:

3、“精品速溶”们获得市场青睐

精品速溶在市场上的表现如何?以网红品牌-三顿半为例,2015年,三顿半品牌成立;2019年,三顿半在天猫双十一时登顶咖啡类目榜首;2020年天猫618期间,三顿半力压雀巢、星巴克两大巨头,跃居天猫618冲调大类销量第一。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