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故宫文具要来了,将为故宫博物馆投资版图添砖加瓦

2023-04-01 09:07:21 创业故事

从粗暴地给扇子贴上名字或者卡通图片,到可爱的冰箱贴、别致的书签、迷你故宫小猫猫摆件,端午五毒饼、中秋月饼,甚至与游戏联动做推广,故宫博物馆通过一系列新奇有趣的文创点子,成功盘活了这个千年大IP,成为一众博物馆中的“顶流”。

8月12日,故宫和两家合作伙伴联合宣布,“故宫文具”将在8月下旬上线电商。这也是继故宫淘宝、故宫出版、故宫文创、故宫食品、上新了故宫后,故宫在电商开的第6家店。

提起故宫文具,大家会想起故宫淘宝出过千里江山图系列的纸胶带、信笺、镇纸,一上线就被一扫而空,不少人还因没抢到而失落不已。如今,故宫文具要有自己的网店了,这也意味着文具的种类会越来越多,形式也会更灵活,展现的文物也不局限于一两种。

据报道,在今年6月底,故宫文具曾参加“第30届日本国际文具及纸制品展览会ISOT”。“故宫文具”展区内共展出了“海错图”“故宫瑞兽”“故宫建筑彩绘”以及“金榜题名麒祥”4个系列的多种精品文具,“海错图”系列中的笔记本,将清朝画家聂璜在中国沿海所见所闻的各种生物的记载以插页形式进行了展现;“牌匾橡皮笔筒”更是采用了故宫建筑的传统技艺榫卯技巧,使各个牌匾可自由组合,让笔筒呈现多种造型。

故宫博物院属于事业单位,法人是现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对外投资三家企业,分别为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北京紫禁城窑厂、故宫博物院餐饮服务部,出资均为100%,其中后两家显示注销。

查询企查猫发现,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成立于1952年12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冯辉,注册资本为14万人民币,对外投资了12家企业,是故宫博物院的实际运营主体,经营范围包括餐饮服务、文物复制品、珠宝首饰、化妆品、日用品、文化用品等。

这12家公司中,故宫博物院拥有5家企业的控制权,分别对北京故宫文化产品开发公司持股75%,对北京故宫华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故宫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持股51%,北京故宫前门冰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故宫前门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0%,其余公司均为持股小于50%的形式参股。

此外,今年4月,故宫博物院申请注册了故宫文具的商标,目前是等待实质审查状态。此外,故宫博物院拥有22个专利,用于文物保护及检测等;拥有6个软件著作权,包括故宫博物院御花园VR互动体验软件。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