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物联网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2-01 09:01:45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企业:大富科技(300134)、梦网集团(002123)、共进股份(603118)、胜宏科技(300476)、润和软件(300339)、立昂技术(300603)

本文核心数据:物联网产业链、物联网代表性企业布局方向、物联网代表性企业未来规划

物联网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共有四个层面

所谓产业链,是以生产相同或相近产品的企业集合所在产业为单位形成的价值链,是承担着不同的价值创造职能的相互联系的产业围绕核心产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在采购原材料、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通过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过程中形成的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最终用户构成的一个功能链结构模式。

从产业链条来看,物联网的产业链条由上而下可以分为感知层、传输层、平台层和应用层四个层级。

自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国加大了对中国高新技术出口的限制,不断扩大实体清单,影响了中国一些科技主导型企业的发展,这从侧面警示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地位的脆弱性。物联网通过传感器把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联系起来,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的泛在连接,实现对物品和过程的智能化感知、识别和管理。其中传感器作为数据采集的源头,已经成为各种应用能力所需的数据来源所在。目前中国国内也涌现出了一些传感器芯片重点生产企业,如:高德红外、西人马、士兰微、敏芯微电子、博通、全志科技、大唐微电子、复旦微电子等。

物联网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多分布于东部沿海地区

从我国物联网行业产业链相关企业的分布热力图来看,除北京外,我国物联网相关企业大多分布于我国东部沿海及中部四川等地。

从代表性企业的分布来看,北京、广东、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四川等地区物联网产业链代表性企业的分布较为广泛。

物联网产业园区分布图:浙江省最多

从我国物联网产业园区的分布角度来看,我国目前共有103个物联网相关产业园区。其中浙江省拥有的物联网相关产业园区最多,为19个,其次依次是江苏省、广东省、江西省等省份,分别拥有13个、9个、8个物联网相关产业园区。

物联网产业代表性企业布局情况

物联网行业与区块链、5G等新兴信息技术类似,行业内相关上市企业均处于下游各应用方向上的龙头企业,因而重点布局区域与区块链布局方向各不相同。

物联网产业代表性企业未来发展规划

根据各公司公告,在我国“十四五”期间,物联网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规划大致均为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加强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物联网行业细分市场需求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