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行业深度】洞察2021:中国减速机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2-01 09:01:41 创业故事

减速机在我国的发展已有近40年的历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及国防工业的各个领域。中国减速机行业已经培育了一些竞争力较强的本土企业,也吸引了一些外资企业进入。本文主要分析了中国减速机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情况。

减速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减速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有国茂股份(603915)、绿的谐波(688017)、宁波东力(002164)、中国高速传动(00658)、中大力德(002896)等。

本文核心数据: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波特五力

1、中国减速机行业竞争梯队

国内工业减速机市场逐渐呈现中低端两极分化趋势。随着下游制造业升级,多样化需求对减速机企业的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德国SEW和西门子等高端品牌市场份额占比达到25%,国茂、宁波东力等国产中端品牌市场份额达50%,低端品牌占比25%。

2、中国减速机行业市场份额

2019年,中国减速机行业的市场份额排名前三的主要是中国高速传动、SEW和佛兰德,占比分别为8.1%、7.9%和3.0%。

从2019年全球减速机行业的市场份额来看,SEW、佛兰德等外资巨头基本垄断了全球市场,中国减速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较弱。

3、中国减速机行业市场集中度

2015-2019年中国通用减速机行业部分内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提升,导致行业集中度不断上升。

4、中国减速机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核电行业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广核、中国核电的核电业务布局最广,这两家企业重点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其他上市公司则基本通过参股方式参与核电业务的经营。

从企业核电业务的竞争力来看,中国广核、中国核电的竞争力排名较强;其次是国家电投,作为中国三大核电投资运营商之一,也是领先的核电技术供应商。

5、中国减速机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减速机行业的生产企业众多,产品同质化严重,大型跨国企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竞争,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减速机行业的上游包括钢材、铜等,减速机行业对钢材的需求量大、质量要求高,从而减速机行业议价能力较低;减速机下游客户主要是一些机械设备生产企业,包括起重运输机械等,通过综合分析,减速机行业的议价能力整体较低,但针对少数生产高端减速机产品的企业议价能力相对较高;我国减速机行业面临一定的新进入者威胁;从技术角度看,减速机替代品威胁不大。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减速机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