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西安市特色产业之物流产业全景分析(附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及目标、竞争力分析)

2022-12-01 09:01:37 创业故事

本文核心数据:物流业增加值等。

1、西安市物流产业空间布局:“两港五园十一中心”的骨干物流节点体系

在现代物流领域,西安市提出了“两港五园十一中心”的骨干物流节点体系建设。“两港”指西安陆港、西安空港;“五园”指临潼现代物流园沣东综合物流园、长安引镇物流园、鄠邑秦渡物流园、泾河新城物流园5大区域枢纽物流园;“十一中心”指新丰大宗物资物流中心、阎良航空产业物流中心、高陵装备制造和农产品物流中心、经开仓储配送物流中心、秦汉商贸物流中心、三桥汽车商贸物流中心、高新新兴产业物流中心、周至农特产冷链物流中心、航天电商配送物流中心、灞桥分拨配送物流中心、蓝田综合物流中心等11个区域物流中心。

从空间布局来看,西安市“两港五园十一中心”布局主要集中在北部物流产业带上,正好组成了西安市的物流大通道。

注:标红为“两港”,标蓝是“五园”,标绿为“十一中心”。

2、西安市物流产业发展现状

——总体规模:2020年物流业增加值超1000亿元

2018年8月,西安市出台了《大西安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根据其披露数据,2017年西安市物流行业增加值为728亿元,较上年增长14.7%,物流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9.7%,该规划提出到2021年西安市物流业增加值要达到1200亿元,GDP占比达到11%左右,根据物流业在西安市GDP占比增速,前瞻对西安市2018-2020年物流业增加值进行了初步测算,从测算数据来看,西安市物流业增加值呈现上升趋势,2021年或将达到规划提出的1200亿元。

注:2018-2020年数据为测算数据,仅供参考。

——企业分布:2021年4A级物流企业或达到40家,未央区和国家港务区企业分布数量

根据西安市物流业2018-2021年规划,2017年西安市4A级以上物流企业共有20个,快递业务量为3.4亿件,2021年预期总体达到40个物流企业,快递件预计达到8.6亿件。分区来看,根据企查猫数据统计,西安市物流企业分布最多为未央区,其次为国际港务区,详细分布情况如下:

——物流产业链:暂没有大型产业布局物流全产业链

从产业链角度来看,物流产业上游主要为提供物流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和设备的行业,包括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仓储地产业、以及物流设备制造业;中游包括提供运输、仓储以及物流管理服务的物流企业,下游主要为对仓储、运输等服务有需求的行业或个人。目前来说,西安市并没有物流行业龙头企业,也没有大型企业在物流产业链全领域布局。但早在2017年京东、圆通和申通均在西安投资布局,其中京东落户西安航空航天基地,圆通和申通则落户西安国际港务区。

3、西安市物流产业竞争力分析

——咸阳机场的航运支撑

在全国各大国际机场的货邮运输规模领域,2020年西安市咸阳国际机场在全国排名第十,除去一线城市机场货邮吞吐量,西安市咸阳国际机场排名可以上升至全国第六名。在起降架次层面,2020年西安市起降架次排名全国第8,剔除掉一线城市机场起降架次排名,咸阳国际机场排名可上升至全国第四,仅次于成都/双流、重庆/江北和昆明/长水。由此看来,西安市活跃的航运资源为市内物流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西北交通枢纽的陆运支撑

西安地处陇海铁路西端,连接宝成、宝中、宁西、西康铁路和“沪汉蓉大通道”等重要干线;覆盖陕西省全境,并辐射到甘肃、宁夏、河南、山西、四川、重庆等省市的部分地区,是进出巴蜀等西南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从全国铁路运输图来看,西安市作为西北出关后第一大交通枢纽,连接着东北重工业区域、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区域和西北地区能源丰富区域,其陆运地位十分重要。

——西安市物流行业支持政策

早在2018年,西安市发布了《大西安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支持西安市物流行业发展,作为西安市六大生产性服务产业,2021年西安市出台了各项支持物流业发展规划,支持西安市物流行业发展壮大,详细政策名单如下:

4、西安市物流产业发展目标

从总体物流行业规划来看,西安市物流行业总体规划主要来自于《大西安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早在2018年,西安市就提出到2021年,大西安国际物流枢纽城市地位得以确立。从西安市“两大港”发展目标来看,两地在物流领域未来地区生产总值规划合计超过300亿元。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西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