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西安市特色产业全景图谱(附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发展目标等)

2022-12-01 09:01:40 创业故事

本文核心数据:旅游总收入、客货运吞吐量等。

1、西安市特色产业总体概览

——特色产业共建“古都长安”

从西安市“十四五”规划和重点产业布局体系整理来看,前瞻认为文化旅游、物流产业、会议会展产业、航空产业和航天产业为西安市发展特色产业。详细界定评分如下:

评定依据:①【政策支持力度】根据该市政府发文、省政府发文及国家层面政策对该产业的支持力度评判;②【产业竞争力】:该产业在全国重要性;③产业发展前景:该产业在该城市及全国的发展前景。

——特色产业行政区布局一览

在特色产业空间布局领域,西安市文化旅游业和物流产业布局范围最广,会议会展产业主要集中在雁塔区和灞桥区,航空产业主要集中于阎良区,航天产业主要集中于长安区,碑林区则主要为航空航天产业提供科研人才支撑。

——特色产业开发区空间布局

从产业发展来看,西安市特色产业发展范围分布最广的是文化旅游产业,物流产业发展主要集中于国际港务区和西咸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主要集中于航空和航天基地,会议会展产业发展则主要集中在曲江新区和浐灞生态区。

2、特色产业发展现状

——特色产业发展主要量化指标

从西安市各大特色产业总量衡量指标来看,西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和物流产业整体行业规模均超千亿,是西安市发展的重点产业。航空航天产业是西安市传统硬科技产业,其在西安市的发展受到国家扶持,西安市的航空航天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地位重要。会议会展产业目前在西安市产业发展中相对规模较小,但因为受到政策支持,“十四五”期间,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成为了西安市重点发展产业。

——特色产业重点企业空间布局

总体来看,西安市各大特色产业发展较大规模企业布局主要集中于西安市各大开发区,现阶段西安市物流企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全产业布局的龙头企业相对较少,航空航天产业和会议会展产业发展龙头区域布局明显,会议会展产业龙头企业布局主要集中在曲江新区和浐灞生态区,航空航天产业“国家队”主要集中于西安市航空和航天基地。

3、特色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西安市产业规划政策,西安市各级政府均对西安市特色产业提出了相关产业规划,详细量化指标汇总如下: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西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