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2022年山西煤炭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山西作为煤炭大省 实力究竟几何?

2022-11-24 09:01:43 创业故事

煤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煤炭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兖矿能源(600188)、中国神华(601088)、晋控煤业(601001)、陕西煤业(601225)、山西焦煤(000983)、中煤能源(601898)、华阳股份(600348)、山煤国际(600546)等。

本文核心数据:产量、消费量、市场规模

山西煤炭产量全国第一

2021年,山西、内蒙古的原煤产量均突破10亿吨,占全国原煤总产量的比重分别为29.31%和25.53%。其中,山西省的产量为11.93亿吨,同比上升10.5%,稳坐我国产煤大省的宝座。

注:统计范围为规模以上工业法人单位,即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煤炭储量丰富,六大煤田煤种繁多

雄厚的资源储量是山西发展煤炭行业的关键基础,目前,山西省的煤炭储量为2709.01亿吨,居全国之首。从区域位置来看,山西省含煤面积6.4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40%。主要分布在大同、宁武、河东、西山、沁水、霍西六大煤田和浑源、繁峙、五台、垣曲、芮城、平陆等县(市区)。

另外,山西省煤炭品种齐全,有9类煤炭品种,主要是气煤、肥煤、焦煤、瘦煤、无烟煤、贫煤、长焰煤、弱粘结煤、褐煤。山西煤炭具有“三低两高一强”的特点,即低硫、低灰、低磷、高发热量、高挥发性、粘结性强。如大同煤田弱粘结煤以硫分和灰分低、发热量高而享誉中外;河东煤炭离石、柳林、乡宁矿区的低硫、低灰主焦煤被誉为煤中的“精粉”;沁水煤田晋城矿区的“兰花炭”更是闻名遐迩。

行业根基稳固,龙头企业集聚

除优渥的资源基础外,山西省煤炭行业发展历史悠久,当地煤炭企业的数量亦是全国领先。2016-2020年,山西省煤炭行业相关企业数量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1494个,同比增长6.2%。另外,山西 煤炭企业在2017年重组后,形成了七大煤业集团:同煤集团、焦煤集团、晋煤集团、晋能集团、潞安集团、阳煤集团和山煤集团,整体实力强劲。其中晋能控股、山西焦煤和华阳新材料三家企业被列入“2021世界500强”,尤其是晋能控股,一举跃升325位,位列第138位,成为500强企业中排名提升最多的企业。

煤炭自用富余,交易规模庞大

山西作为产煤大省,自身的消费量占比不到50%,剔除自给的额度,山西煤炭富余量甚至比排名第四的省市的产量更多。利用这部分产量,山西的交易规模亦位居全国前列。

2016-2020年,山西省煤炭行业相关企业营收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山西省煤炭行业营业收入为7394.43亿元,同比上升3.7%。2021年,前瞻结合山西省产量增长情况,初步测算山西煤炭行业营业收入在8000亿元左右。

整体来看,山西省得益于天然的资源储备,以及技术过硬的工业基础,一步步打造其全国煤炭大省的地位,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