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热点!餐饮企业为何扎推上市?

2022-11-24 09:01:41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企业:乡村基、杨国福、和府捞面、老乡鸡、老娘舅、七欣天、绿茶、捞王、肯德基、麦当劳、海底捞、呷哺呷哺

本文核心数据:我国餐饮行业上市企业、近期上市餐饮企业供应链系统

疫情前我国上市餐饮企业数量较少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我国餐饮业与资本市场处于“两不相看”的局面,偌大的A股市场,餐饮类上市企业的数量还不足10家。

我国餐饮行业最早上市的企业可追溯至1997年4月上市的西安饮食,尽管餐饮企业的早有企业上市,但严格的市场监管以及餐饮企业自身收入不好确认等问题一直制约着行业内企业上市步伐。

疫情压力下餐饮企业开始扎推上市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形成巨大冲击的背景下,各餐饮企业现金流压力较大,企业运转较为困难。因此,为了保持企业活力,在后疫情时期,一部分餐饮企业将目光转向了资本市场,开始启动融资进程。从2021年9月起至今,包括杨国福麻辣烫在内的共8家餐饮企业开始进行了IPO相关程序。

餐饮企业扎推上市的背后逻辑

尽管餐饮企业近来开始追逐资本市场,但并非所有类型的餐饮企业都有资格可以谋求上市,前瞻通过分析近期进行IPO程序的8家餐饮企业后发现:

——上市餐饮企业类型较为集中

近期上市的餐饮企业在企业经营的餐饮类型上集中度较高,在2022年前后进入IPO程序的8家餐饮企业中,捞王、七欣天和杨国福麻辣烫属于火锅类餐饮,老娘舅、老乡鸡、乡村基和和府捞面属于中式快餐餐饮,企业经营的餐饮类型较为集中,只有绿茶餐厅属于休闲餐饮。中式快餐和火锅类餐饮企业的比例占到了绝大部分。

——上市餐饮企业的连锁性较强

此次预计上市的8家餐饮企业均为连锁性质很强的企业,门店数量最少的捞王火锅截至目前在国内的门店数量也达到了135家,而门店数量最多杨国福麻辣烫,门店数量甚至超过了6000家,这一数字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耳熟能详的麦当劳在国内的门店数量(截至2021年10月,麦当劳在国内的门店数量在4300家左右)。

——上市餐饮企业均有较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

火锅、快餐、麻辣烫等餐饮,都是制作流程简单,易于标准化的品类,而基于此类易于标准化的产品,此次上市的餐企均有一套自有的较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从而能够更好地提高经营效率与把控各门店产出产品的质量。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餐饮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