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干货!2022年中国超市行业龙头企业对比:永辉超市PK高鑫零售 谁是行业第一?

2022-11-23 09:01:45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永辉超市(601933)、高鑫零售(068083.HK)、百联股份(600827)、人人乐(002336)等。

本文核心数据:营业收入、毛利率、门店数量

1、 永辉超市和高鑫零售基本信息

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主要经营连锁超市,于2010年上市。高鑫零售与永辉超市的成立时间和上市时间相差不大,主营大卖场和电子商务平台等。

2、永辉超市VS高鑫零售:超市业务布局历程

永辉超市自1995年开设第一家超市以来,始终深耕超市行业,逐步在全国布局门店,到2020你那门店数量达到1000家,正式进入“千店时代”。

高鑫零售起步于1998年,以经营“欧尚”和“大润发”两大品牌大卖场为主营业务,后续建立电商平台。 2020年被淘宝中国收购后正式加入阿里新零售生态圈。

永辉超市和高鑫零售布局历程如下:

3、超市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经营业态:永辉以大型门店、mini店、精品超市为主,高鑫以大卖场、中型超市及小型超市为主

永辉超市主要业态包括大型门店、mini店、精品超市等,分别针对普通客户、社区居民和高端客户等。高鑫零售则以“大润发”、“中润发”、“小润发”品牌经营大卖场、中型超市及小型超市,同样针对不同需求的客户,以“小润发”为代表的社区生鲜超市成为近年来高新零售重点布局的新业态。

——门店数量和面积:永辉超市数量更多,高鑫零售经营面积更大

从超市数量上看,永辉超市拥有超过1000家门店,数量上多于高鑫零售的565家。

注:永辉超市门店数据截至2022年2月23日;高新零售门店包括:“大润发”、“中润发”、“小润发”品牌经营大卖场、中型超市及小型超市,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

从超市经营的总面积看,永辉超市总经营规模超过800万平方米,小于高鑫零售的1368万平方米。结合上述的门店数量可以发现,和高鑫零售的超市相比,永辉超市的数量较多,但是单店规模较小。

——区域布局分析:永辉超市重点布局区域在华南和华西,高鑫零售重点布局区域在华南和华东

根据永辉超市和高鑫零售旗下超市所在区域数量分析,永辉超市主要布局区域在华南和华西,主要省市包括福建、四川和重庆等。而高鑫零售重点布局区域在华东和华南。

注:高鑫零售数据截至2021年9月30日;辉超市数据截至2022年2月23日。

——线上布局情况:两家企业均已涉足线上渠道并提供配送服务

从线上渠道布局看,永辉超市和高鑫零售均通过开发APP等形式提供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服务。高鑫零售凭借阿里集团的优势,除大润发APP外,还可以通过饿了吗等平台,多渠道触达用户。

4、超市零售业务业绩对比:永辉超市2021年上半年收入略高于高鑫零售,高鑫零售毛利率更高

从营收规模看,2019-2020年高鑫零售收入规模略高于永辉超市,2020年高鑫零售和永辉超市零售业务收入分别为和919.84亿元河北867.8亿元。2021年上半年高鑫零售业务收入略低于永辉超市。

注:高鑫零售2021年调整财务报表期间,将财政年结束日从12月31日,调整为3月31日,2021年H1数据为2021年4月1日-2021年9月30日数据。

从毛利率看,高鑫零售的毛利率基本维持在25%以上且处于上升趋势,永辉超市的毛利率在18%以上但是呈现下降趋势。

注:高鑫零售2020年和2021年H1数据分别为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和2021年4月1日-2021年9月30日期间的毛利率;此处毛利率为所有业务毛利率。

5、前瞻观点:高鑫零售略胜一筹

在经营业态、门店数量和面积以及区域布局方面,永辉超市和高鑫零售均各有优势。在线上布局看,高鑫零售在阿里的助力下,优势更多一点。在业绩方面,两者的收入差距并不大,但是高鑫零售的毛利率高于永辉超市。整体来看,高鑫零售略胜一筹。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超市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