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独家!康宁股份有限公司VS旭硝子株式会社电子玻璃技术布局对比(附专利总量对比、合作申请对比、重点专利布局对比等)

2022-11-23 09:01:44 创业故事

国内电子玻璃行业主要上市企业:南玻A(000012) 、东旭光电(000413)、旗滨集团(601636)、洛阳玻璃(600876)、彩虹股份(600707)等。

本文核心数据:专利申请数量、专利市场价值、专利合作申请、重点专利布局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电子玻璃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2月20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电子玻璃竞争格局:美国康宁市场份额过半

根据全球调研机构Maia Research and Analysis的数据,全球电子玻璃行业的主要竞争者较少,其中包括康宁、旭硝子、NEG、东旭光电、肖特、南玻等。美国康宁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玻璃供应商,2020年康宁公司市场份额超过50%。2020年全球市场份额前五的其他企业是旭硝子、NEG、东旭光电、肖特。

2、康宁股份V.S.旭硝子电子玻璃技术布局对比

(1)专利申请量及PCT申请量对比:康宁股份全面占优

在电子玻璃专利申请量方面,康宁股份在电子玻璃领域的专利申请总量相较于旭硝子专利申请量高出220项。在PCT专利申请量方面,康宁股份比旭硝子多出21项。

从趋势上看,2010-2021年康宁股份和旭硝子的专利申请数量呈现出波动变化趋势。但总体来说,2014年后,康宁股份的专利申请数量每年均高于旭硝子。2020年,康宁股份电子玻璃专利申请量较旭硝子高出8项。

(2)专利市场价值对比:康宁股份专利市场价值更高

康宁股份在专利简单同族数量和总价值方面均高于旭硝子,康宁股份电子玻璃专利总价值约为9亿美元,而旭硝子约为5亿美元。在专利价值分布方面,康宁股份的电子玻璃专利价值均集中在3万美元以下,数量为29项;旭硝子的专利数量在60万-300万美元区间较多,数量为32项。

(3)专利申请地域对比:康宁股份全球化布局领先

目前,康宁股份的专利申请区域都集中在全球大部分地区均有专利申请,其中美国地区的申请数量最多。旭硝子的专利申请在全球化方面相较于康宁股份有一定不足,地区少于康宁股份,其中日本地区的电子玻璃专利申请数量最多。

统计口径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4)专利类型对比:康宁股份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领先

康宁股份的电子玻璃专利以发明专利为主,实用新型专利数量较少。而旭硝子的专利全部为发明专利。康宁股份的发明专利有639项,约占电子玻璃专利总数量的99%,实用新型专利4项,占比约1%。旭硝子的发明专利数量为423项,占电子玻璃专利总数量的100%。康宁股份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方面超越旭硝子。

(5)专利技术构成对比:两者布局的细分领域侧重不同

目前,“G02F1控制来自独立光源的光的强度、颜色、相位、偏振或方向的器件或装置,例如,转换、选通或调制;非线性光学”为康宁股份的重点布局领域,专利申请数量为156项。旭硝子的重点布局领域为“C03C3 玻璃组成(玻璃配合料组成入C03C6/00)〔4〕[2006.01]”,专利申请数量为120项。双方的专利布局前五位差异化较大。重点细分电子玻璃技术布局情况如下:

从电子玻璃专利聚焦的领域看,目前康宁股份、旭硝子的电子玻璃专利聚焦领域均较明显。康宁股份其主要聚焦于玻璃基板、显示器等;旭硝子主要聚焦于无碱玻璃、熔融玻璃等。

(6)重点专利布局对比:康宁股份重点布局的专利被引用次数较多

在重点专利布局上,康宁股份重点布局的专利为“Glass-based SOI structures”,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245次。旭硝子重点布局的专利为“発光装置”,该项专利被引用次数90次。整体来看,康宁股份重点布局的专利无论是在专利被引用次数还是专利被引用数量均较旭硝子多。

注:①当分析偏好选择为[所有搜索结果(不分组)]、[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和[每组PatSnap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PatSnap同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②分析偏好选择[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每组INPADOC同族一个专利代表]时,此图表专利家族使用设置的去重方式,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

(7)专利创新战略总结

整体来看,康宁股份在数量增长、专业化、质量提升方面均优于旭硝子,其余方面如合作性、学术驱动、多样化等方面均无优势。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子玻璃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