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故事

十张图了解2022全球建筑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 欧盟、亚洲、美国建筑业为全球前三

2022-11-24 09:01:38 创业故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我国建筑业企业主要包括中国建筑(601668)、中国铁建(601186)、上海建工(600170)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建筑市场规模、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国际营收额、欧洲市场承包商TOP10、亚洲市场承包商TOP10、美国市场承包商TOP10

全球建筑业发展概况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建筑业在全球拥有超过1亿就业人数,占全球GDP的6%。更具体地说,它约占发达国家GDP的5%,在发展中经济体占GDP的8%。预计在未来二十年内将出现大量的基础设施需求,但只有在政府增加其在基础设施建设中所占GDP的比重时,这些需求才能得到解决。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投资每年估计为3.7万亿美元,应考虑到与其他地区相比,美洲和非洲的基础设施投资缺口最大。

全球建筑业市场规模

世界建筑市场的规模在不断扩大,据市场调查企业Statista的数据显示,世界建筑市场的规模从2014年的9.5万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2.6万亿美元,2021年预计持续增长至13.5万亿美元,主要系全球人口增长和可支配收入增加,城市化进程加快,预计推动全球建筑市场收入增长。

全球建筑业发展前景

基础设施发展的快速技术进步以及对低碳环保建筑的需求不断增长是促进全球建筑市场增长的其他关键因素。预计推动建筑市场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改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状况,从而导致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加,并增加政府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根据Emergen研究院发布数据,2020年全球建筑市场规模达到12.6万亿美元,预计未来保持复合年增长率为7.4%,到2027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0.8万亿美元。

欧盟、亚洲、美国建筑业为全球前三

根据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gineering News Record,ENR)发表的统计数字,2016-2020年,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国际营收额呈先上升再下降的态势。2020年,主要受全球疫情影响,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国际营收额大幅下滑至4203.2亿美元,降幅达到了11.2%。

注:“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榜单为每年8月,最新发布时间为2021年8月,数据时间节点为2020年。

地区市场业务规模方面,欧洲市场超过亚洲市场占据首位,250家上榜企业在该地区的营业额合计1059.79亿美元,占营业总额的25.21%;亚洲市场排第二位,营业额为905.05,占营业总额的21.53%;其次是美国市场、中东市场、非洲市场、拉美市场,占比分别为16.20%、13.21%、11.48%、4.66%。

欧洲市场承包商TOP10

在欧洲占据主导地位的仍然是本土承包商,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承包商在该地区尤为活跃,其中Strabag、Skanska和WeBuild等公司承担着相当数量的项目,并且业务在该地区的众多市场中呈现多元化发展。欧盟及其相关机构在该地区的项目融资中发挥着关键作用。2021年,欧洲市场承包商中,STRABAG SE、VINCI、BOUYGUES分别位居前三位,前十位2020年国际营收额总计达到了664亿美元。

2020年度,国际250强承包商在美国地区收入最高的是西班牙承包商,总收入228.6亿美元,占美国市场的33.6%;其次是德国承包商,收入为160.0亿美元,占比23.5%;第三为日本承包商,收入57.0亿美元,占比8.4%。

亚洲市场承包商TOP10

2021年,亚洲市场承包商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HOCHTIEF AG、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位居前三位,前十位2020年国际营收额总计达到了459亿美元。

2020年度,国际250强承包商在亚洲地区收入最高的是中国承包商,总收入443.5亿美元,占亚洲市场的49.0%;其次是德国承包商,收入为115.6亿美元,占比12.8%;第三为韩国承包商,收入97.1亿美元,占比10.7%。

美国市场承包商TOP10

美国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建于上世纪30-60年代,目前大量设施老化严重。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2017年将美国基础设施平均级别定为“D+”,2021年评级提升至“C-”,为近20年首次跨越“D”级。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仍在探索之中。

2021年,美国市场承包商中,ACS ACTIVIDADES DE CONSTRUCCIóN Y SERVICIOS SA、HOCHTIEF AG、SKANSKA AB分别位居前三位,前十位2020年国际营收额总计达到了569亿美元。

2020年度,国际250强承包商在美国地区收入最高的是西班牙承包商,总收入228.6亿美元,占美国市场的33.6%;其次是德国承包商,收入为160.0亿美元,占比23.5%;第三为日本承包商,收入57.0亿美元,占比8.4%。

总体而言,建筑业不仅对全球经济产生直接影响,而且与其他行业也具有重要的联系,这意味着其对GDP和经济发展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建筑活动的直接贡献。基础设施的完善促进了GDP的增长,而基础设施的可用性可以提高生产率并促进竞争与合作,欧盟、亚洲、美国建筑业均发展较好。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建筑业市场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