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宁波市机器人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3-04-12 09:06:39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机器人(300024);埃斯顿(002747);拓斯达(300607);汇川技术(300124)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国机器人供需规模;宁波机器人产量;宁波机器人企业数量

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规模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工业机器人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我国已生产出部分机器人关键元器件,开发出弧焊、点焊、码垛、装配、搬运、注塑、冲压、喷漆等工业机器人。一批国产工业机器人已服务于国内诸多企业的生产线上、一批机器人技术的研究人才也涌现出来、某些关键技术已达到或接近世界水平。

目前来看,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阶段,企业通过提高生产水平来提高产能是现阶段的发展重点。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量为237068台,与2019年同期同比增加26.8%。2021年随着我国率先从疫情中复苏,工业机器人迎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双重利好,产量达366044台,同比增长达54.4%;2021年是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全年产量达到921.44万台,同比增长48%。

——机器人产业价值链分布

机器人价值链包括核心零部件、软件系统开发、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应用等环节,从机器人产业价值链分布情况来看,机器人产业价值空间主要集中在操作系统、人工智能、减速器、伺服系统等机器人上游产业链;同时中游的机器人制造也具有较大的价值空间。

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政策环境

作为长三角重要经济城市,宁波颁布实施了多项行动方案促进机器人的发展;2017年,宁波制定的机器人支持政策数量达到巅峰,为12项;2021年8月,宁波出台《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其中明确提出了攻克集成电路、柔性显示材料、工业基础软件、机器人等重点领域100项“卡脖子”技术的目标。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链现状图谱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宁波市机器人产业链不断完善,其中,在家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及配套市场环节均有企业布局: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宁波市各辖区均有机器人、人工智能等企业分布,而机器人制造代表企业主要分布在象山县与宁海县。总体来看,北仑区、鄞州区的产业链布局更完善。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发展机器人产业是促进传统工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近年来,宁波市大力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目前宁波市机器人产业园区集中在慈溪市与北仑区。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宁波机器人产值增速超过30%

近年来,宁波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根据宁波市经信局数据,2021年,宁波市机器人产值达120.5亿元,同比增长36.5%。其中“全甬产”传习机器人将力争在2022年底实现产量突破1000台、产值破8000万元的目标。

——新增注册企业波动增长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近年来机器人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截至2022年11月9日,宁波机器人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超8500家,其中2021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达1863家;2022年1-11月,宁波机器人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1434家,但仍然处于高位,表明宁波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热潮未减。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景

根据2020年5月宁波市政府出台的《宁波市机器人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到2022年,全市机器人及关联行业产值超过1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0%,形成1-2家产值超5亿元的龙头企业,新增规上企业15家以上,将余姚机器人智谷小镇打造成为集聚效应明显、竞争优势突出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宁波市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宁波市机器人产业主要具体目标如下: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宁波市机器人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