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收藏!2023年全球碳纤维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3-04-11 09:07:13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吉林化纤(000420);中复神鹰(688295);光威复材(300699);精功科技(002006);中简科技(300777);吉林碳谷(83677)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碳纤维行业技术来源国分布,全球碳纤维行业技术来源国及地区专利申请量趋势,中国碳纤维专利申请数量TOP10省(市、自治区)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碳纤维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0月18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全球碳纤维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美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碳纤维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美国,美国碳纤维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碳纤维专利总申请量的27.04%;其次是日本,日本碳纤维专利申请量占全球碳纤维专利总申请量的322.75%;中国专利申请量排名第三,占比为22.35%。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申请数量反超美国

从趋势上看,2011-2017年,美国碳纤维专利申请数量处于领先地位。2018年开始,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反超美国,之后保持领先位置。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江苏省申请数量最多

中国方面,江苏省为中国当前申请碳纤维专利数量最多的省(市、自治区),累计当前碳纤维专利申请数量高达23168项。广东省、北京市和浙江省当前申请碳纤维专利数量均超过1万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碳纤维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山东省、上海市、福建省、安徽省、湖北省和湖南省。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1-2020年,各省专利申请数量整体上都呈上升趋势,2021年申请数量有所下降。2017年以来,江苏省专利申请数量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

全球碳纤维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较低

2011-2022年,全球碳纤维行业专利申请人CR10整体上呈下降的趋势,2021年下降至3.41%。整体来看,全球碳纤维行业专利申请人集中度较低。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申请人

(1)总量及趋势:株式会社LG化学申请量最多

全球碳纤维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株式会社LG化学、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东丽株式会社、波音公司、株式会社LG新能源、三菱化学株式会社、三星SDI株式会社、旭化成株式会社、巴斯夫欧洲公司和宝马股份公司。

其中,株式会社LG化学碳纤维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4195项。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排名第二,其碳纤维专利申请数量为3431项。

趋势方面,2012-2019,株式会社LG化学始终保持着领先地位,2020年开始被株式会社LG新能源超越。整体来看,全球碳纤维行业专利申请数量竞争激烈,申请数量排名变化频繁。

(2)专利技术分布:H01M10细分领域分布较多

目前,全球碳纤维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H01M10细分领域,其中全球碳纤维专利申请量TOP10申请人中,株式会社LG化学在该领域申请的专利数量最多,达到2987项。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苹果公司专利价值最高

全球碳纤维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苹果公司和3M创新有限公司各有3项专利。在市场价值TOP10专利中,苹果公司专利号为US11188118B2的专利价值最高,为1303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碳纤维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