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2022年中国乳制品行业存货管理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自有奶源供应模式较为成熟

2022-11-20 09:07:34 职场江湖

乳制品行业相关公司:鹏都农牧(002505)、光明乳业(600597)、新农开发(600359)、新希望(000876)、伊利股份(600887)、妙可蓝多(600882)、ST维维(600300)、天润乳业(600419)等。

本文核心数据:乳制品行业存货管理模式、代表性企业的存货价值、代表性企业的存货周转率

乳企产业链与供应模式息息相关

——自有奶源牧场vs合作社供应

中国乳企存货管理模式要先从行业的产业链以及供应模式进行分析,目前大型乳企已实现奶源供应一体化,形成了规模化的奶牛场供应模式,属于企业的产业链向上整合,这样的供应模式既提高了饲养水平,更提高了乳制品原材料的原奶质量。而中小型企业或形成合作社供应模式,该模式属于产业链向下整合。两者的差别在于:是否需要投入大量的牧场建设及运行成本。

——一般加工制造业vs规模化奶牛场

合作社供应模式更多地考虑到对原奶加工后产品的库存管理;而在奶源供应一体化模式下,大型乳企不仅需要考虑针对规模化奶牛场的库存管理,还要考虑到对原奶加工后产品、配送中心和分销的库存管理。

一般加工制造业企业和规模化奶牛场因库存产品的不同而致使其库存管理注意事项、仓库状态、供应链模式和库存变动预测都有所不同。所以具有规模化牛奶场的乳企的库存管理模式也相对有些微不同。

注:表中的规模化牛奶场仅指代牛奶场,而非具有规模化牛奶场的企业。

大多数上市企业具有自有奶源供应

从代表性上市乳企的奶源供应情况来看,大多数的上市乳企都具有合作奶源,规模较小一点的乳企或暂未有自建牧场的规划。

注:上图中的代表性企业均为上市企业,上图中仅根据公开资料和企业官网的披露内容进行判断,具体请以官方披露为准。

乳企库存管理模式较为复杂及多元化

根据不同的库存特点以及是否具有规模化奶源供应牧场,乳制品行业企业的管理模式或存在结合运用的情况,其主要库存管理模式可分为ABC分类管理、CVA库存分类管理、MRP物料需求计划库存管理、VMI供应商库存管理、JIT零库存管理和CPFR协同式供应链库存管理。因乳企大多延伸其产业链,故在不同业务领域或采用不同的库存管理模式,整体来说乳制品行业的库存管理模式较为复杂和多元化。

乳企目前存货情况何如?

——蒙牛和光明乳业存货价值较高

2015-2020年,蒙牛乳业、光明乳业和新乳业的存货呈逐年增长趋势,其中蒙牛乳业和光明乳业因其占据的市场体量较大,故其存货的数量和价值也相对较高;而大庆乳业和燕塘乳业的存货情况则呈下降态势,其中燕塘乳业在2018年调整过存货总量后维持在一定水平。

——新乳业存货周转率处于较高水平

存货周转率是一定时期内企业销货成本与存货平均余额间的比率,一般情况下,在存货平均水平一定时,存货周转率越高,表明企业的销货成本增加,期末库存商品数量减少,能反映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存货以及销售数量之间是否协调。

2016-2020年,光明乳业、燕塘乳业和骑士乳业存货周转率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其中光明乳业和燕塘乳业的存货周转率水平较高;蒙牛乳业和大庆乳业呈下降趋势,但蒙牛乳业在这5年期间的存货周转率均高于8次,处于较高水平;新乳业和皇氏乳业的存货周转率则呈增长趋势且两者的存货周转率处于较高水平,其中新乳业的存货周转率为7个代表性乳企中平均水平最高的企业。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乳制品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