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羊绒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11-19 09:02:14 职场江湖

羊绒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羊绒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中银绒业(000982.SZ)、江苏阳光(600220.SH)、鄂尔多斯(600295.SH)、新澳股份(603889.SH)、如意集团(002193.SZ)、南山智尚(300918.SZ)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羊绒采选行业竞争梯队、中国羊绒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羊绒行业市场集中度

1、中国羊绒行业竞争梯队

羊绒是生长在山羊外表皮层,掩在山羊粗毛根部的一层薄薄的细绒,日照时间减少时长出,抵御风寒,日照时间增加后脱落,根据光照时间的长短,自然适应气候,由于羊绒产量少,且具有两行的保暖作用和纤维特性,因此属于稀有的特种动物纤维,在国外,羊绒更有“纤维的钻石”、“软黄金”的美称。目前我国羊绒行业依据企业的营收水平划分,可分为3个竞争梯队。其中,营收超百亿的企业仅有鄂尔多斯;营收在30-100亿之间的企业有新澳股份等;其余大部分企业的营收在30亿元以下。

2、中国羊绒行业排名

目前,中国羊绒行业龙头企业是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多年上榜中国羊绒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企业榜单。除此以外,2020-2021年度,其他上榜企业有康赛妮集团有限公司、赤峰东黎羊绒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雪莲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湖州珍贝羊绒制品有限公司、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中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凌龙纺织有限公司、宁夏新澳羊绒有限公司。

注:排序不分排名先后

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来看,2020-2021年度中国羊绒行业最具发展潜力企业有浙江圣地欧服饰有限公司、银川瑞纳服饰有限公司、安美桥(南宫)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杭州圣马特毛绒有限公司、苏州市阿尔法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企业主要集中上游原料产地或下游服装生产大省。

注:排序不分排名先后

3、中国羊绒行业市场集中度

从行业集中度总体来看,鄂尔多斯毫无疑问是我国最大的羊绒制品生产企业,其羊绒制品年产销能力超过1000晚间,占我国羊绒制品行业40%左右的份额,占全球近30%的市场分额。

4、中国羊绒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目前,我国羊绒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是鄂尔多斯,其市场占有率较高且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也较大,除此以外,新澳股份的行业竞争力也较高。中银绒业虽然近几年公司经营效益下降,但自2019年公司业务重整以来,公司羊绒业务也快速回复,也具备一定的行业竞争力。

5、中国羊绒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羊绒产品具有比较多的替代品。多年以来,出现了以棉布、麻布、丝绸、皮革和化学纤维等为原材料制造服装及家庭用品,与羊絨产品相比,这些替代品价格较低因此在低端产品重,羊绒面料较大的替代威胁,但是羊绒本质属于高端物材,因此其产品主要是面对高消费群体,对于这一部分群体而言,羊绒具有独特优势,因此面临的替代威胁较小;而现有竞争者数量整体虽然不少,但羊绒行业的发展需要渠道和口碑的积累,因此想要做大做强,仍具有较大的门槛;行业上游供应商一般为牧民,因此上游对本行业的议价能力也一般,下游羊绒行业购买者的议价能力较低。一方面,羊绒产量偏少,且羊绒在加工过程中还会产生浪费,因此少量的精品羊绒大多被资金实力强厚的大品牌羊绒企业收购,并制成精美羊绒产品。制成后的羊绒产品大都定价高昂,针对的目标客户主要是具备较强购买力的消费者,而这部分消费者更看重羊绒成品的质量与款式,对价格并不敏感,因此购买者对羊绒产品的议价能力较低;同时,因行业存在严格的准入资质以及资金门槛较高,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羊绒行业产销需求与市场前瞻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