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收藏!《2022年全球超导行业技术全景图谱》(附专利申请情况、专利竞争和专利价值等)

2022-11-19 09:02:07 职场江湖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西部超导(688122)、永鼎股份(600105)、汉缆股份(002498)、综艺股份(600700)、中天科技(600522)等。

本文核心数据:超导专利申请数量、超导专利区域分布、超导申请人排名、专利市场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超导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3月23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超导行业专利申请概况

(1)技术周期:处于成长期

2010-2020年,全球超导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均呈现增长态势,整体来看全球超导技术处于成长期。

(2)专利申请量及专利授权量:2021年专利数量及授权量均有所下降

2010-2021年全球超导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呈现现增长后下降态势,2021年全球超导行业专利申请数量为3849项。在专利授权方面,2010-2021年全球超导行业专利授权数量呈现波动态势,2021年出现下降趋势,2021年全球超导行业专利授权数量为1186项,授权比重为30.81%。

注:①专利授权率表明申请的有效率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提交申请成功率。

②统计说明:如果2012年专利申请在2014年获得授权,授予的专利将在2012年专利申请中显示。

(3)专利法律状态:“有效”数量最多

目前,全球超导大多数专利处于“有效”状态,数量为19987项,占全球超导专利总量的38.32%。“审中”超导专利数量为5940项,占全球超导专利总量的19.75%。

(4)专利市场价值:总价值高达52.88亿美元,3万美元以下专利数量较多

目前,全球超导行业专利总价值为52.88亿美元。其中,3万美元以下的超导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18747项;其次是3万-30万美元的超导专利,合计专利申请量为7106项。3百万美元的超导专利申请数量最少,为298项。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2、全球超导行业专利技术类型

(1)专利类型:发明专利占比高达69.92%

在专利类型方面,目前全球有3.6万项超导专利为发明专利,占全球超导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69.92%。实用新型超导专利和外观设计型超导专利数量分别为1.5万项和182项,分别占全球超导专利申请数量的29.73%和0.35%。

(2)技术构成:第一大技术占比约为19.56%

从技术构成来看,目前“G01R33测量磁变量的装晋或仪器”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3112项,占前十大技术申请量的19.56%。其次是“H01F6磁体;电感:变压器:磁性材料的选择”,专利申请量为1856项,占前十大技术申请量的11.67%。

(3)技术焦点:十大热门

全球超导前十大热门技术词包括磁悬浮、散热器、磁共振等。进一步细分来看,超导技术热门词包括超导磁体、组合物、磁悬浮列车等。具体情况如下:

注:旭日图内层关键词是从最近5000条专利中提取。外层的关键词是内层关键词的进一步分解。

(4)被引用次数TOP专利:两大专利被引用超百次

锂离子电池用石墨烯/金属氧化物复合负极材料及制备(专利号:CN102646817A)和一一种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极片及其制作方法(专利号CN101710619A)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两大超导专利,两者被引用次数均超过百次。其它被引用次数前十大专利如下所示:

3、全球超导行业专利竞争情况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超导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超导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超导专利总申请量的82.83%;其次是美国,美国超导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超导专利总申请量的6.65%。日本和欧洲虽然排名第三和第四,但是与排名第一的专利申请量差距较大。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北京市以及江苏省最多

中国方面,北京市当前申请超导专利数量最多,累计当前超导专利申请数量高达5616项。江苏、广东、上海当前申请超导专利数量均超过300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超导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浙江、山东、安徽、四川、陕西、辽宁。

(3)专利申请人竞争:皇家飞利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夺得桂冠

全球超导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皇家飞利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西南交通大学、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用电气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清华大学。

其中,皇家飞利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超导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648项。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二,其超导专利申请数量为561项。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超导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