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保税区政策汇总及解读(全)推动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2022-11-18 09:01:50 职场江湖

保税区参股上市企业:目前国内保税区参股上市企业有保税科技(600794.SH)、天原股份(002386.SZ)等、外高桥(600648.SH)等。

1、政策历程图

1998年,海关总署从国家制度层面确立了加工贸易保税制度。2012年起,国务院整合优化现有保税区,并新增特殊监管区域统一命名为“综合保税区”;2015年开始,国家政策逐渐偏向于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展保税区的出口功能;2019年以来,我国政策逐渐将重点放在推动综合保税区的发展上。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保税区规划类政策及解读

1998年以来,国务院和海关总署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管理保税区的相关政策,内容涉及国际贸易、生产加工、物流仓储等内容:

2022年1月1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海关总署第256号令,以下简称《综保区管理办法》),自2022年4月1日起施行。

——综合保税区基本政策及内容

综合保税区的基本政策主要包括税收政策、贸易管制政策、保税监管政策、外汇政策等。

——重点政策解读

2020年2月25日,海关总署党委印发了《中共海关总署委员会关于印发海关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措施的通知》,支持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进一步发挥综合保税区在稳外贸稳外资中的作用。这6项措施的具体内容包括: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截至2021年底,江苏省、浙江省、重庆省、福建省、四川省等众多省市发布 “十四五”规划,支持保税区的发展: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保税区发展前瞻及招商引资策略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