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场江湖

收藏!一文读懂2022年武汉市发展现状(经济篇) 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高于全国及新一线平均水平

2022-11-20 09:07:39 职场江湖

本文核心数据:武汉GDP及增速、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及增速、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增速、武汉货物出口额及增速、武汉税收收入等

1、武汉经济发展总体概况

2021年,武汉GDP位居全国第九,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及新一线城市GDP增速均值。此外,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大幅回升,增速高于于全国及新一线城市均值。2021年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上升,增速低于全国及新一线城市均值,但总额高于新一线城市均值。不过,2021年武汉货物出口额远低于新一线城市均值,但增速较快。2020年,武汉税收收入略低于新一线城市均值。

分区域看,2020年东湖高新区GDP最高,是2020年武汉市唯一正增长区域。在固定资产投资额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方面,武汉各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为负值。武汉各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如下:

将武汉各区的GDP、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税收收入进行对比可发现,东湖高新区GDP体量较大,硚口区税收收入处于全市较为领先的地位,江汉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为领先。蔡甸区GDP、税收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全市中均较低。

注:1)坐标轴中心点为(470,200)。2)由于东湖风景区未公布部分数据,因此在图中未列出。

2、生产总值

(1)2021年武汉GDP全国第九,增速高于全国GDP增速及新一线城市GDP增速均值

武汉是中国是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经济发展质量高。2016-2019年,武汉GDP逐年增长,2019年武汉GDP达到16223.21亿元。2020年,武汉受疫情严重影响,GDP为15616.06亿元,比上年下降4.7%。2021年,武汉GDP位居全国第九,达到17716.76亿元,增长12.2%。

此外,2017-2019年,武汉GDP同比增速远高于全国GDP同比增速和新一线城市GDP同比增速均值。其中,武汉2019年GDP同比增速高达7.4%,而全国GDP同比增速仅为6.0%,新一线城市GDP同比增速均值为6.8%。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武汉GDP同比增速低于全国GDP同比增速及新一线城市GDP同比增速均值。2021年,武汉GDP同比增速高于全国GDP同比增速及新一线城市GDP同比增速均值。

注:以上数据均来自全国及各地统计公报及经济运行发布会中披露的GDP数据及增速;新一线城市GDP同比增速均值为算术平均数。

(2)东湖高新区GDP最高,是2020年武汉市唯一正增长区域

分区域看,2020年,东湖高新区GDP全市最高,为2001.85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次是经开区和武昌区,GDP分别为1650.31亿元和1492.93亿元,分别比上年下降1.0%和2.0%。东西湖、江汉和江岸区GDP超过武汉各区GDP均值。

从增速上看,2020年,东湖高新区是武汉各区中GDP唯一正增长的区域。

注:1)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值=武汉GDP/15;2)青山区含武汉化工区,经开区含汉南区;3)东湖风景区暂未发布2020年GDP数据,因此未列出。

整体来看,经开区人均GDP较高,东湖高新区近年GDP增速较快,2020年两区的GDP也较高。江汉区人均GDP较高,但是近年GDP增速较慢。江夏区人均GDP较低且近年GDP增速较慢。洪山区虽然人均GDP较低,但是近年来GDP增速较快。

注:1)坐标轴中心点为(16.0,3%);2)由于东湖风景区未公布部分数据,因此在图中未列出。

3、固定资产投资额

(1)2021年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高于全国增速及新一线城市增速均值

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规模在全国排名靠前,且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2017-2019年的同比增速高于同一时期的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和新一线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均值。2020年受疫情影响,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下降至8372.93亿元,同比下降11.8%。2021年,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9453.04亿元,同比增长12.9%。

注:1)2018-2021年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为前瞻根据2017年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以及2018-2021年每年固定资产投资额的同比增速测算所得;2)2017-2020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21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新一线城市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均值为算术平均数。

(2)2020年武汉各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为负值

分区域看,2020年,武汉各区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硚口区、江汉区、江夏区、东西湖区、东湖风景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低于武汉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其中,蔡甸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为-5.2%,在各区中处于较高水平。

注:青山区含武汉化工区,经开区含汉南区。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2021年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低于新一线水平但仍高于新一线城市均值

2016-2019年,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逐年增长;2020年疫情爆发,武汉居民消费遭受严重打击,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较2019年下降20.9%,为6149.84亿元,降幅较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新一线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2021年,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回升,达到6795.04亿元,虽然增速仍低于全国及新一线城市增速均值,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于新一线城市均值。

注:以上数据均来自全国及各地统计公报及经济运行发布会中披露数据;新一线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值为算术平均数。

注:天津数据根据2020年数据及2021年增速测算所得。

(2)2020年武汉各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幅下降

分区域看,2020年武汉各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均有所下降。其中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青山区、蔡甸区、经开区和东湖风景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低于平均值,东湖风景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最低,仅有19.61亿元。

从降幅来看,蔡甸区和东湖风景区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在10%以内,其余区域降幅超过10%,其中江汉区和硚口区降幅均达到31.9%。

注: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平均值=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2)青山区含武汉化工区,经开区含汉南区。

5、货物出口额

2021年武汉货物出口额远低于新一线城市均值,但增速较快

2016-2020年,武汉货物出口额不断增长,2020年武汉货物出口额达到1421.7亿元,同比增长4.3%。不过从增速来看,2018-2020年,武汉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速不断下滑,低于新一线城市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速,仅高于全国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速。2021年,武汉货物出口额增至1929.0亿元,同比增长35.7%,远高于全国及新一线城市货物出口额增速均值。在新一线城市中,武汉货物出口额较低,远低于新一线城市均值,仅高于沈阳。

注:以上数据均来自全国及各地统计公报、经济运行发布会及海关披露数据;新一线城市货物出口额同比增速均值为算术平均数。

注:1)苏州数据根据其经济运行情况中披露的2302.7亿美元,以2021年6.4512的平均汇率计算;2)天津和宁波数据来自海关披露,其余数据来自各地经济运行发布会及统计局披露。

6、税收收入

(1)武汉税收收入略低于新一线城市均值

武汉税收收入处于全国城市前列。2020年,武汉税收收入在新一线城市中处于中间位置,略低于新一线城市税收收入均值。2020年,武汉税收收入为2174.8亿元。

注:成都数据来源于统计公报,郑州和沈阳数据来源于财政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20年硚口区税收收入最高,且降幅最小

分区域看,2020年硚口区税收收入遥遥领先于其它区域,为357.94亿元。税收收入排名第二的是经开区,其税收收入为243.68亿元。武昌区、江汉区、东湖高新区、东西湖区、青山区和洪山区2020年税收收入均高于各区平均值。

不过,从增速上看,武汉各区2020年税收收入均较上年下降。其中硚口区降幅最小,仅为6.29%;东湖高新区、江夏区和东湖风景区降幅较大,均超过30%。

注:1)税收收入包含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建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车辆购置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环保税和其他税收;2)区域数据不含第二分局数据,青山区含武汉化工区,经开区含汉南区;3)税收收入平均值=2020年武汉税收收入(不含第二分局)/15。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武汉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