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2022年中俄电解铝行业龙头企业对比——中国铝业VS俄罗斯UC RUSAL

2023-04-10 09:07:02 求职攻略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铝业与UC RUSAL发展历程;

发展历程对比:俄罗斯铝业起步早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UC RUSAL)是俄罗斯蓬勃发展的大型公司之一,也是世界铝业主导型公司之一。公司成立于2000年3月,联合了俄罗斯和国外制铝工业中最有实力的公司,构成了一个从原料开采、加工到初级铝、半成品、合金铝和成品铝的全部生产流程。2001年4月,公司正式得到俄罗斯反垄断部许可,通过参与公司生产流程的俄罗斯企业入股方式融资。完成这一集团化过程后,公司资本已超过80亿美元,从而进入世界铝业生产三强行列。

相较于俄罗斯铝业,中国铝业起步较晚,中国铝业成立于2001年,中国铝业股票分别在美国纽约交易所、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

布局对比

——电解铝产品布局:中国铝业产品更丰富

在电解铝产品布局上,中国铝业做优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三大核心主产业,做专高纯铝、铝合金、精细氧化铝三个核心子产业。俄罗斯铝业公司拥有垂直整合的资产结构,包括铝土矿、氧化铝精炼厂和铝冶炼厂,并且受益于西伯利亚地区的低成本水电能源,其铝生产成本在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

——电解铝产业链延伸:两家公司业务均覆盖电解铝产业链

俄罗斯铝业与中国铝业业务均覆盖电解铝行业产业链上游氧化铝、铝土矿产品,电解铝产业链下游铝制品等,2021年,俄罗斯铝业电解铝营业收入占比较大,电解铝营业收入为99.66亿美元,占比83%,中国铝业电解铝业务营业收入726.4亿元,占比21%。

中国铝业相较于俄罗斯铝业,其业务多元化程度较高,中国铝业还涉及炭素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及新能源业务。

——销售网络布局:俄罗斯铝业全球布局,中国铝业仅在中国布局

在销售网络的布局方面,俄铝具有多元化的销售地区,其中2021年在欧洲地区的营收占比最大,为53%,其次为亚洲地区,营收占比为27%。公司向俄罗斯国内市场及全球所有重要消费地区(欧洲、美国及东南亚)交付铝产品。

在销售产品方面,俄罗斯除了销售铝制产品外,镍、铜、铂半成品及其他金属也均有销售。

中国铝业主要销售地区在中国大陆以内,营收占比为95%。

——能源布局:俄铝与中铝均重视环境保护,努力做到低排放

俄铝约90%的铝生产使用可再生能源,由西伯利亚的水力发电厂提供。公司的生产设施符合国际环境管理体系标准ISO14001的要求。公司科研人员积极开发创新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并对现有生产设备的进行大规模现代化改造,使公司能够减少有害气体排放,节约资源,同时实施闭环水循环系统和节能生产项目。俄铝的ALLOW品牌,成为全球首家“绿色”铝企业。

中铝整合内部科技资源,组建了中铝绿色冶金研究院,成立了电解铝节能降碳等6个技术中心。公司加快布局绿色低碳产业,新能源、再生铝、赤泥综合利用、电解铝“三废”处置等专项工作进入系统化实施。

业绩对比:俄铝与中铝电解铝营收不相上下

2019-2021年,中国铝业总营收远远超过俄罗斯铝业,2021年中国铝业总营业收入为2663.6亿元,俄罗斯铝业总营业收入为868.37亿元。从电解铝业务营收角度分析,2019-2021年,中国铝业和俄罗斯铝业电解铝营收不相上下,2021年,中国铝业电解铝营收为726.4亿元,俄罗斯铝业电解铝营业收入为721.26亿元。

注:汇率按照7.24计算。

注:汇率按照7.24计算。

产量对比:俄铝与中铝电解铝产量逐步接近

2019-2021年,中国铝业电解铝产量整体呈现增长的趋势,而俄罗斯铝业电解铝产量逐年下降,2021年两家公司电解铝产量愈发接近,中国铝业产量为386万吨,俄铝产量为390.4万吨。

俄罗斯铝业 V.S. 中国铝业对比总结

整体来看,俄罗斯铝业电解铝业务稍稍领先,领先幅度较小。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解铝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