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1年中国有机硅行业产能供给与企业竞争格局分析(附有机硅在建项目汇总)

2023-01-26 09:01:38 求职攻略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2013-2017年中国有机硅单体产能不断扩大,2018维持在309万吨/年,2019-2020年随着有机硅单体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有机硅单体产能呈现上升态势。根据百川盈孚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332.5万吨/年(含外资和合资企业产能)。

行业景气度提升,中国有机硅产能将持续扩张

根据卓创资讯统计数据,2013-2017年中国有机硅单体产能不断扩大,2018维持在309万吨/年。2019-2020年随着有机硅单体新增产能的陆续投产,有机硅单体产能呈现上升态势。根据百川盈孚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有机硅单体产能达到332.5万吨/年(含外资和合资企业产能)。

有机硅中以硅氧键为骨架的组成的聚硅氧烷约占总用量的90%以上,狭义上有机硅材料主要指聚硅氧烷。根据SAGSI统计数据,2019年国聚硅氧烷产能为142.3万吨/年。

目前我国有机硅人均消费量还不到1kg,相比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有机硅人均消费量接近2kg,未来我国有着极大的成长空间。预计2020年中国聚硅氧烷产能将达144.3万吨,同比增长1.4%。

中国有机硅产能利用率提升快速

2008-2010年,国内有机硅行业产能的爆发式增长,叠加国内有机硅企业技术水平与国外差距较大,导致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偏低。

随着过剩产能的逐步消化、行业技术进步以及企业工艺管理水平的提升,以SAGSI统计的聚硅氧烷的产量和产能进行计算,我国行业产能利用率整体从2010年的42.31%大幅提升至2019年的82.92% ,预计到2020年,我国聚硅氧烷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提升至85%。

江西星火和新安化工有机硅产能并列第一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截至2020年底,我国有机硅单体产能达337.5万吨,折合环体168.75万吨。其中,江西星火和新安化工的产能最大,达50万吨/年。

未来中国有机硅产能至少增加664万吨/年

根据前瞻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国内已披露的有机硅单体拟在建项目产能664万吨/年,已披露投资额达433.75亿元。

更多数据来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有机硅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