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一文了解“中国邮政第一股”湘邮科技如何实现转亏为盈?

2023-01-25 09:01:52 求职攻略

湘邮科技公司率先在国内面向邮政行业的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业务,是“中国邮政第一股”。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04亿元,较2019年同期扭亏为盈。

湘邮科技能够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竞争激烈的软件业中实现经营效益转亏为盈与其行业发展赛道较好,以及企业自身不断深化业务结构,四轮驱动深化转型升级,定制软件收入增长推动以及北斗车载终端产品销量回升等密切相关。

湖南湘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邮科技:600476)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高科技企业,是全国邮政系统重点科研和技术支撑单位,公司率先在国内面向邮政行业的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业务,公司是“中国邮政第一股”。

行业经营效益持续上涨

公司面向邮政行业提供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业务,主营业务受到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变化的影响。根据工信部数据,2020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1616亿元,同比增长13.3%;

2020年末,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数704.7万人,同比增长3.1%,从业人数稳步增加;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10676亿元,同比增长7.8%,利润增速稳步增长。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信部提出从推动数字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及逐步完善数字生态三个方面加快数字中国建设,行业经营效益持续上涨,前景广阔,为湘邮科技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行业发展赛道。

2020年湘邮科技转亏为盈

从公司自身经营效益看,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5.8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04亿元,较2019年同期扭亏为盈。2021年湘邮科技公司计划实现收入4亿元,计划完成净利润500万元。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0.63亿元,同比增长206.63%;净资产收益率为-2.68%,亏损幅度收窄。可知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回升,达到近五年来最高值,公司经营效益回升。

四轮驱动深化转型升级

公司经营效益的回升受业务转型升级影响。2020年,公司寻求创新突破,启动二次创业,深化转型升级,优化业务结构。立足软件开发、平台运营服务、产品代理销售、系统工程四大业务板块,实施“四轮驱动”。

具体来看,在软件开发类业务方面,2020年,湘邮科技立足主流技术,统筹资源,以推进邮务、金融、寄递物流、基础平台四大类业务的重点项目为契机,转型发展软件产品。2020年,公司制定软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202.45万元,同比增长137.3%。

平台运营服务类业务方面,2020年,湘邮科技以车管平台、北斗/GPS维保项目、短信业务支撑服务为载体,稳步开拓运营业务。其中,车管平台为邮政车辆管理提供支撑服务工作获得了核心客户认可。

产品销售类业务方面,2020年,产品代理销售以邮政集团、邮储总行统采、国产设备替代适配为主线,拓展相关业务。其中,中标邮储银行F5维保项目,是公司做深做强邮储银行设备维保业务的里程碑。2020年,公司产品销售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

系统工程类业务方面,2020年,湘邮科技系统工程类业务围绕智能分拣、智能安防、智慧旅游三大主攻方向,持续创新拓展市场。公司系统集成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099.93万元,同比增长129.6%。

定制软件收入增长推动

公司经营效益的回升定制软件收入增长推动。从湘邮科技收入结构变化及毛利率情况来看,公司定制软件毛利率最高,2020年达到60.03%,远超产品销售与系统集成设备业务;2020年定制软件业务收入占比达12.45%,虽然占比位居末位,但是约为2019年的两倍,再加上定制软件业务较高的毛利,公司经营效益得以增长。

北斗车载终端产品销量回升

从产品来看,经过近四年的北斗车载终端产品销量下降,2020年湘邮科技北斗车载终端产品实现较大幅度的回升,销量达7954台,产销率达100%,推动公司营业收入回升。

更多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