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深度分析!十张图了解2021年瑞士钟表行业出口现状 出口值总体下降、价格不断提升

2023-01-25 09:01:43 求职攻略

瑞士是全球钟表的主要制造国、出口国。2020年,在全球主要钟表出口市场中,瑞士以182亿美元的出口总值蝉联全球第一。从瑞士钟表的主要出口市场来看,亚洲是瑞士钟表行业最大的出口市场;从出口产品类型来看,瑞士钟表业以手表出口为主,出口值占比在94%以上;从出口价格来看,2015-2021年一季度,瑞士钟表的出口价格不断提升。

1、2020年瑞士钟表业出口值蝉联全球第一、亚洲是最大的出口市场

瑞士是全球钟表的主要制造国、出口国。据瑞士资讯swissinfo.ch披露的数据显示,瑞士每年生产超过2000万支手表,仅占全球总产量的2%。但按价值计算,它占据了全球钟表市场50%以上份额。2020年,在全球主要钟表出口市场中,瑞士以182亿美元的出口总值蝉联全球第一。

从瑞士钟表的主要出口市场来看,2020年,亚洲是瑞士钟表行业最大的出口市场,对该地区的出口值达91.78亿瑞士法郎,主要流入中国消费市场。

从出口趋势来看,2015-2019年,瑞士钟表行业的出口总值总体增长,2019年为217.18亿瑞士法郎;2020年,受新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瑞士钟表业出口值同比下降21.8%,为169.84亿瑞士法郎;

而随着部分地区的疫情逐渐好转,2021年一季度,瑞士钟表业出口值同比增长6.6%,达50.67亿瑞士法郎。

2、瑞士钟表业以手表出口为主,占比达94%

瑞士钟表行业的出口贸易产品包括手表和表芯。数据显示,2015-2021年一季度,瑞士钟表业以手表出口为主,瑞士手表的出口值占比在94%-95%之间。

具体在瑞士手表的出口贸易方面,2015-2020年,瑞士手表的出口量、出口值总体下降,主要由于全球经济低迷、对高端手表的总体需求下降,且2020年受疫情影响,进一步导致了瑞士钟表业的出口贸易下跌。

除手表以外,瑞士手表机芯也享誉全球,但受全球宏观经济低迷的影响,瑞士表芯的出口量、出口值也不断下降,2020年,瑞士共出口了284.71万个表芯,出口值为1.547亿瑞士法郎。

3、瑞士钟表的出口以机械类为主

在瑞士钟表的出口产品中,可细分为机械表、电子表。2020年,机械类手表、表芯是瑞士钟表出口的主要类型,其中,机械手表占手表总出口值的86%,机械表芯占表芯总出口值的63%。

从机械类、电子类钟表的出口趋势来看,2015-2020年,与手表、表芯的出口量变化趋势一致,机械类、电子类钟表的出口量也总体下降。2021年一季度,瑞士共出口了142.73万只机械表、185.45万只电子表。

4、瑞士钟表的出口价格不断提升

从瑞士钟表的出口价格来看,2015-2021年一季度,瑞士手表的出口价格不断增长、瑞士表芯的出口价格总体增长。2021年一季度,瑞士手表的出口价格增长至1468瑞士法郎/只,以1:7的汇率换算,约为1.03万元人民币/只。

从不同类型的钟表出口价格来看,2015-2021年一季度,瑞士机械类、电子类钟表的出口价格总体增长,其中机械类钟表的出口价格涨幅略大于电子类钟表。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钟表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