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1年中国轮胎行业竞争格局与企业销售额排名情况分析 我国离轮胎强国还有差距

2023-01-26 09:01:38 求职攻略

一直以来我国都是轮胎大国,国产轮胎企业的数量一直令值得国人骄傲的。在近年的全球轮胎34强排行榜中,中国企业连续多年占据多个席位。国产轮胎企业数量和排名保持稳定,占比依旧超过三分之一。虽然上榜企业中中国轮胎企业占比较大,但从排名数据来看,依旧是外资企业占据上游位置,我国离轮胎强国还有差距。

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轮胎工业整体规模、品牌影响力虽然还处于相对弱势,但自主品牌轮胎也逐步实现了产能由小到大,并朝着由大到强的目标奋进,品牌认可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我国内地轮胎格局主要分为三大梯队,第一梯队的是中策橡胶、玲珑轮胎、正新轮胎;第二梯队主要有:昊华轮胎、正新橡胶、三角轮胎、双前轮胎、双星轮胎、昌丰轮胎;第三梯队为新兴轮胎品牌:贵州轮胎、风神轮胎、浦林成山、森麒麟、华盛、万达宝通等。

中策轮胎营收领先,森麒麟毛利率排前

2021年4月22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隆重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百强企业”。其中有24家轮胎企业、10家力车胎企业入选百强。本次名单中,2020年上榜的山东兴源轮胎有限公司没有出现,新增了山东华盛橡胶有限公司、朝阳浪马轮胎有限责任公司、徐州徐轮橡胶有限公司、山东昊华轮胎有限公司、山东金宇轮胎有限公司五家企业。国内品牌竞争激烈。

我国轮胎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相对较强。选取部分代表性上市胎企毛利率水平分析,2020年,森麒麟以33.77%的毛利率排行前列,前7位毛利率均超过20%,整体我国领先胎企盈利能力较好。

外资企业占据上游 我国离轮胎强国还有差距

从我国轮胎的销售情况来看,外资占据国内大量市场份额,乘用车胎市场占有率达70%。自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之后,其凭借资金以及技术优势,快速占领国内市场。

目前在中国的主要外资轮胎企业包括:普利司通(日本)、米其林(法国)、固特异(美国)、马牌(德国)、住友橡胶(日本)、倍耐力(意大利)、韩泰(韩国)、优科豪马(日本)、固铂(美国)、通伊欧(日本)、锦湖(韩国)、耐克森(韩国)、佳通(新加坡)。

在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外资品牌不断推进在华研发和品牌推广的脚步,牢牢巩固住其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地位。根据中国轮胎商业网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轮胎市场外资品牌的占有率远超中国品牌。根据marklines数据口径,在乘用车轮胎市场,外资品牌市场占有率高达70%。

近日,全球十大轮胎企业陆续发布2020年业绩。轮胎世界网按销售收入排序,分先后排列出十大公司的业绩。普利司通重新夺回第一销售收入1793亿元,米其林紧随其后,销售额15833排名第二。前十企业销售额排名中,中国占两席,分别为中策橡胶和正新橡胶,销售额分别为280亿元和221亿元。

虽然全球排名中上榜企业中中国轮胎企业占比较大,但从排名数据来看,依旧是外资企业占据上游位置,我国离轮胎强国还有差距。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轮胎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