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2年中国危废处理行业融资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 上市融资需求回暖

2022-11-23 09:01:41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危废处理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瀚蓝环境(600323)、格林美(002340)、清新环境(002573)、上海环境(601200)、启迪环境(000826)、维尔利(300190)、东江环保(002672)、永清环保(300187)、万邦达(300055)、伟明环保(603568)

本文核心数据:固体废物治理投资额、工业污染治理投资额、融资企业数量

1、政府资金投入:持续收缩

2015-2020年,政府在固体废物治理和工业污染治理的投资额波动减小,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政府对预算支出进行精细化管理,对非紧急必要领域支出有所收缩。2020年全年全国治理固废和工业污染源分别投入17.31亿元和454.26亿元亿元。

2、CDM资金支持:拓宽危废处理行业融资渠道

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是清洁发展机制的简称,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3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它允许工业化国家的投资者在发展中国家实施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减排项目。

CDM项目涵盖能源工业、制造业、化工行业、建筑行业、采矿业、废物处置(包含危废处理)等十五大类。自2004年全球第一个CDM项目注册成功至今,CDM市场在全球迅速建立,同期,我国CDM市场也在高速发展,项目类型涉及风力发电、小水电、工业节能、垃圾填埋气发电等。截至2021年,中国的CDM项目个数占亚洲国家的56.7%,其中专项于危废处理的项目目前占比较小,但该协议为我国危废处理领域项目建设拓宽了新的融资渠道。

3、公开上市融资:上市融资需求回暖

国家高度重视环境治理和环保行业的发展,2017年力度更大,相继出台了多个节能环保产业规划,大气治理、水资源保护、垃圾分类处理等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2017年2月8日,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发行上市条件的节能环保企业上市融资,鼓励节能环保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根据投资界数据,中国环保领域的上市热潮出现在2015年和2016年,2018年和2019年,环保领域上市企业数量下降至冰点,一方面由于中国股市处于低谷,另一方由于企业上市审核更加严格。2020-2021年市场有所回暖,环保领域上市企业分别新增19家和24家。

4、行业融资建议:BOT模式效益显著

我国危废处理处置事业一直以政府为主进行投融资活动。建设资金主要依靠政府财政资金和银行贷款,投资主体单一,投资管理模式和项目建设管理组织形式十分落后,缺少市场配置机制,风险约束机制和财政杠杆机制的约束,导致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出现滞后、不切实际、盲目求大等问题,运行管理也不理想。

采用BOT模式政府不仅可以按政策征收的污水处理费,发挥现实的环境效益,变以前的一次集中支付为分期支付,进一步减轻财政压力,使因财政原因而搁置的危废处理处置项目迅速的得到建设和运营,有效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满足全社会对公共工程和基础设施的需求。BOT还可以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和外资投资危废处理处置设施。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危废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