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2年日本摩托车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日本品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2022-11-23 09:01:41 求职攻略

摩托车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摩托车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力帆科技(601777)、钱江摩托(000913)、林海股份(600099)、春风动力(603129)、爱玛科技(603529.SH)、新日股份(603787.SH)、九号公司(689009.SH)、隆鑫通用(603766)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摩托车品牌竞争格局、日本摩托车进出口量、日本摩托车出口目标区域市场份额

日本品牌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从全球摩托车品牌竞争格局来看,全球摩托车市场按销售收入排序全球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制造商前两位均是日本品牌,其中仅本田市场份额占比就已经接近25%,其次为雅马哈,行业占比也接近10%,此外日本还有铃木、川崎等多个全球知名摩托车品牌,可见日本摩托车品牌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注:该数据截止统计到2021年8月

日本是摩托车出口大国

由于日本拥有着许多全球知名摩托车品牌,因此日本每年生产的大量摩托车主要是用于出口,日本是全球最大的摩托车出口国之一,日本平均每年要对外出口35-40万辆摩托车。但近两年由于疫情以及中日关系等多种因素影响,日本摩托车出口数量有所减少,2020年约为35万辆,为近年来最低值。

注:2020年数据为估算数据

从出口目标区域来看,欧洲是日本摩托车主要出口销售的地区,占日本摩托车出口份额的近50%。其次为北美、亚洲、大洋洲和南美洲,分别占比29%、8%、5%和4%。

日本本土摩托车使用量逐年下降

尽管日本摩托车品牌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且是全球摩托车出口大国,但是日本本土摩托车使用量却呈下降趋势。根据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日本本土摩托车使用量持续下降,2015年日本本土摩托车使用量约1148万辆,前瞻估计到2021年这一数字将仅剩1000万辆左右,减少幅度超过10%。

从产销量来看,2015年到2018年日本摩托车产量呈增长趋势,2018年日本摩托车产量达65.17万辆,为近几年最高值,随后两年受出口需求减少和疫情等因素有所下降;而日本摩托车销量则呈现小幅波动下降的趋势,2020年日本摩托车销量约36.59万辆,较2015年减少了近10%。

总的来看,日本是摩托车出口大国,其品牌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但其本土摩托车消费需求呈小幅下降趋势。近两年受疫情和多种因素影响,日本摩托车出口量和产量均有所下降。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摩托车整车制造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