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2年中国智慧公路建设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智慧公路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

2022-11-23 09:01:39 求职攻略

智慧公路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海康威视(002415)、易华录(300212)、大华股份(002236)、千方科技(002373)、新智认知(603869)、四维图新(002405)、皖通科技(002331)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公路信息化项目市场规模

1、中国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逐年上升

智慧公路即高速公路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融合,从而实现对高速公路透彻全面、实时准确的感知。随着我国新基建浪潮的逐渐兴起,智慧公路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4-2020年,中国公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逐年上升,2020年中国公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312亿元,比2019年增长11%。2021年1-11月,我国公路建设固定资产投资额累计约为23925.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6.0%。

2、高速公路投资占比超过公路固定资产投资的50%

从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方面来看,2020年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完成13479亿元,同比增长17.2%,在全国公路建设投资额中占比最高,约为57.41%;普通国省道完成5298亿元,同比增长7.6%,占比22.56%;农村公路完成4703亿元,占比最少,约为20.03%。

3、我国智慧公路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

从智慧公路建设情况来看,目前我国智慧公路专项试点分为6个主要方向,对应9个试点省份。20个省份共有综合示范项目共40余个。我国智慧公路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省份,而中部地区与西南地区数量较少。

4、公路信息化项目中中铁系占比最高

跟据ITS114数据,我国公路信息化千万项目前十企业市场规模总计约为75.45亿,同比下降29.76%,约占公路信息化总市场的30.71%。从公路信息化项目份额来看,为中铁系、中交系、千方系排名前三,市场占比分别为6.39%、4.48%、3.13%。整体来看,我国公路信息化项目市场集中度较低。

5、智慧公路发展,应从资金、人才、创新三方面入手

目前,我国智慧公路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反映在核心技术不足、基础设施建设缺少统筹规划、公众服务手段落后等诸多方面。为保障我国智慧公路的健康发展,应从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技术创新三个方面入手,真正实现智慧公路的设计理念。

更多行业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慧公路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