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收藏!2022年全球聚氨酯行业技术竞争格局(附区域申请分布、申请人排名、专利申请集中度等)

2022-11-20 09:07:37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聚氨酯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万华化学(600309)、华峰化学(002064)、汇得科技(603192)、高盟新材(300200)、新乡化纤(000949)等。

本文核心数据:技术来源国、专利申请人排名、市场最高专利价值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聚氨酯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3月14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1、全球聚氨酯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聚氨酯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聚氨酯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聚氨酯专利总申请量的46.52%;其次是日本,日本聚氨酯专利申请量占全球聚氨酯专利总申请量的19.58%。中日两国占据了全球聚氨酯技术66.10%的专利申请,显著领先于其他国家。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优势明显

从趋势上看,2012-2021年,中国聚氨酯专利申请数量位居第一,领先优势明显。2021年,聚氨酯专利申请数量略有下降,为14057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江苏位居榜首

中国方面,江苏为中国当前申请聚氨酯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当前聚氨酯累计专利申请数量高达21975项,浙江、广东当前申请聚氨酯专利数量分别为13656项,12179项,位居第二,三名。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聚氨酯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山东、上海、安徽、福建、北京、湖北、河北。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0-2020年,各省市聚氨酯专利申请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21年,各省市聚氨酯专利申请量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2021年,江苏专利申请数量达到2847项,排在第一位。其次为浙江省,聚氨酯专利申请数量达2129项。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聚氨酯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不高,CR10波动下降

2010-2021年,全球聚氨酯专利申请人CR10呈现波动下降趋势,由2010年的11.49%波动下降至2021年的2.58%。整体来看,全球聚氨酯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不高,且集中度整体呈现下降趋势。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

——总量及趋势:三菱人造丝股份有限公司夺得桂冠,竞争较为激烈

全球聚氨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3申请人分别是三菱人造丝股份有限公司、东洋纺绩株式会社、东丽株式会社聚氨酯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1620项、1486项、1273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趋势方面,2010-2021年,Top10申请人竞争较为激烈,申请人之间不具备明显优势。专利申请总量位居第一的三菱人造丝股份有限公司,申请趋势波动变化,2021年,聚氨酯专利申请量为33项。

——专利技术分布:B32B27、C08G18细分领域布局较多

目前,全球聚氨酯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技术主要布局在B32B27以及C08G18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2202项,2101项。三菱人造丝股份有限公司在B32B27领域专利申请数量达到818项,巴斯夫欧洲公司在C08G18领域专利申请数量达到584项。

(3)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苹果公司拥有价值最高专利

全球聚氨酯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前三位分别为专利HK1167719A、EP3839582A1、RU2013136027A,专利价值分别为1294万美元,1179万美元,1127万美元。其中,HK1167719A专利由苹果公司所拥有。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聚氨酯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