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聚焦中国产业:2022年上海市特色产业之人工智能产业全景分析(附产业空间布局、发展现状及目标、竞争力分析)

2022-11-20 09:07:34 求职攻略

本文核心数据: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产值规模、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企业分布

1、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

2019年10月,《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的行动方案(2019-2021年)》出台,其明确表明“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上海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坚定不移的优先发展方向,是上海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布局。”并提出了“4+X”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规划,即以张江、滨江、马桥、临港四大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为核心,打造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同时加快建设市北高新、长阳创谷、虹桥智谷、天地软件园、青浦西虹桥智慧谷等特色园区。

2、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

——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

近年来,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迅速发展,据上海经信委披露,2018-2020年,上海市人工智能重点企业的产值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到2020年,上海市人工智能重点企业产值实现2246亿元,较2019年增长超过50%。

注:截至2022年3月14日,上海市经信委暂未披露2021年数据

——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上海市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也在稳步增长。上海经信委披露,截至2020年底,上海聚集1149家人工智能重点企业,同比增长2.69%。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0年,上海市人工智能骨干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市和广东省,占全国企业数量的14.08%。

从重点企业的空间布局来看,上海市区聚集的人工智能重点企业数量较多,其主要以人工智能下游应用层的企业为主;闵行主要布局了天数智芯、创络数据等基础层企业。

——已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

目前,上海已形成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涵盖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环节。从重点企业的数量上来看,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层的重点企业较少,在机器学习等领域缺少领先布局。

3、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分析

——多次出台支持政策促进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产业是上海市政府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上海市的三大重点产业之一。截至2021年末,上海市相关部门多次出台支持政策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21年6月,上海市发布了《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融资事件数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根据IT桔子的统计,2016-2021年间,上海的人工智能投融资额呈现波动增长的态势。2021年,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投融资额实现412.23亿元,较2020年增长近100%。上海市人工智能投融资事件数量在全国范围内也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上海市人工智能投融资事件数量达到175件,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数量的20%以上。

——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上海人工智能创新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从知识产权看,截至2022年3月14日,上海人工智能企业申请专利3932件,在全国各省市中位居第四。其中近80%为发明专利。

注:1)专利检索关键词:人工智能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3月14日。

4、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目标

根据上海市政府印发的《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将以提升基础创新能力和释放应用场景双轮驱动,强化创新策源、突破底层技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年均增速将达到15%左右。据此计算,到2025年,上海市人工智能产值规模将突破4500亿元。

更多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上海市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