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2年日本摩托车行业市场规模与竞争格局分析 本田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

2022-11-20 09:07:34 求职攻略

摩托车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摩托车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力帆科技(601777)、钱江摩托(000913)、林海股份(600099)、春风动力(603129)、爱玛科技(603529.SH)、新日股份(603787.SH)、九号公司(689009.SH)、隆鑫通用(603766)等。

本文核心数据:日本摩托车市场销售收入、日本摩托车产品竞争格局、日本摩托车市场品牌竞争格局

日本摩托车市场规模约50亿美元

日本是全球摩托车出口大国,但其本土摩托车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在20亿美元以内。2015年到2020年,日本摩托车市场持续增长,2020年日本摩托车市场规模更是达到16.1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4.14%。2021年受疫情和缺芯等影响,日本摩托车市场估计有所回落,销售收入约14.5亿美元。

从产销量来看,2015年到2018年日本摩托车产量呈增长趋势,2018年日本摩托车产量达65.17万辆,为近几年最高值,随后两年受出口需求减少和疫情等因素有所下降;而日本摩托车销量则呈现小幅波动下降的趋势,2020年日本摩托车销量约36.59万辆,较2015年减少了近10%。

产品竞争格局:小排量摩托车更受市场青睐

从产品竞争格局来看,在日本,小排量的摩托车更受市场欢迎,根据Statista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摩托车销量随着其气缸容量大小的提升而下降,越小排量的摩托车越受日本市场欢迎,这主要与近年来全球环保政策不断落实,人们环保意识不断提高有关。

品牌竞争格局:川崎在日本本土占优,本田在全球范围处于领先

从品牌竞争格局来看,日本市场主要是由四大日本本土摩托车品牌所占领的,2020年日本摩托车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品牌为日本本土品牌川崎,占比达25%,其次为本田、雅马哈和铃木,分别占比19%、16%和7%。

除此以外,日本四大摩托车品牌也是在全球也处于领先地位,但相对于川崎在日本本土销量占优的情况,本田在全球市场销售量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2020财年本田在全球范围内销售摩托车超1900万辆,位居全球摩托车品牌首位,其次为雅马哈和川崎销量分别为380万辆和372万辆。

综合来看,日本是摩托车出口大国,其品牌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但其本土摩托车市场份额相对较小,在20亿美元以内。从产品来看,小排量摩托车在日本更受欢迎;从品牌来看,川崎在日本本土更受欢迎,但本田在全球范围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摩托车整车制造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