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最全】2022年碳酸锂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2-11-20 09:07:34 求职攻略

国内碳酸锂行业主要上市企业:赣锋锂业(002460)、天齐锂业(002466)、江特电机(002176)、盛新锂能(002240)、藏格矿业(000408)、永新材料(002756)等。

本文核心数据:碳酸锂行业上市公司汇总,碳酸锂业务布局情况

1、碳酸锂产业上市公司汇总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爆发期,对于动力锂电池的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在动力锂电池原材料方面存在巨大需求,而碳酸锂是生产动力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由于我国的上游锂资源地域特征明显,并且锂储量最为丰富是盐湖,盐湖提锂的技术与工艺较为复杂,难度较大,因此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中涉及碳酸锂的公司数量不多。

注:颜色越深,数量越多。

2、碳酸锂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在碳酸锂行业的上市公司中,部分企业在生产碳酸锂的同时,将公司业务延伸至上游锂矿资源等。通过布局上游锂资源,可以有效的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且在碳酸锂短缺的当下极大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大多数上市企业在积极推进项目扩产来面对当前碳酸锂供应短缺的问题。

3、碳酸锂行业上市公司碳酸锂业务业绩对比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上升,直接带动了动力电池企业的订单增长,碳酸锂等原材料需求也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在此情况下,碳酸锂的价格出现了一轮快速走高,极大的增厚了相关上市企业的效益。但由于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碳酸锂产能依然处于项目扩建和爬坡阶段,相关业务收入的规模并不大,较为领先的是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等。从毛利率方面看,自身拥有上游锂资源的上市企业毛利率较高,如盐湖股份、天齐锂业等。

注:锂盐产品/锂化合物及衍生品包括碳酸锂、氢氧化锂、氯化锂等。

4、碳酸锂行业上市公司碳酸锂业务规划对比

从业务规划来看,碳酸锂企业的布局主要以项目扩建和寻求上游锂资源为主。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仍然较低,但是根据国家的政策走向,我国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保持目前高速发展的趋势。为了满足动力锂电池行业的需求,相关原材料如碳酸锂需要大幅提升产能才能达到供需平衡。因此大部分上市企业在积极建设碳酸锂生产能力和锂资源开采工作: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锂电池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