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干货】地铁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2-11-20 09:07:34 求职攻略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隧道股份(600820)、宏润建设(002062)、中国中铁(601390)、中国铁建(601186)、中国中车(601766)、辉煌科技(002296)、康尼机电(603111)、内蒙一机(600967)、今创集团(603680)

本文核心数据:地铁行业全景图梳理、区域分布、代表企业营业收入

地铁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上游涉及行业众多

我国地铁行业上游为地铁设计、零部件、钢材、铝材和盾构机;主要代表企业有中信特钢(000708)、沙钢股份(002075)、南山铝业(600219)、焦作万方(000612)、徐工机械(000425)、铁建重工(688425);中游隧道挖掘企业有隧道股份(600820)、宏润建设(002062);中游地铁车辆组装企业有中国中车(601766)、辉煌科技(002296)、康尼机电(603111),下游地铁运营企业有申通地铁(600834)、世纪瑞尔(300150)。

地铁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

我国地铁行业相关产业多分布于华南和华东地区,该地人口基数较大,客流量和地铁运营路线较多,地铁建造、运营需求较多。除此之外,陕西和四川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的重要城市,其人口规模也较高,地铁相关企业也多聚集于此。

地铁行业产业园区分布图

我国地铁行业相关产业园多分布于四川、江苏、山东等省,其中江苏省主要的产业园有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今创集团轨道交通产业园;四川省主要产业园有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万石路)、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交大铁发轨道交通产业园;山东省主要的产业园有山东中铁轨道交通科技园2期、青岛轨道交通配套产业园等。

地铁行业代表性企业营收情况

2021年上半年,我国地铁行业代表企业营收差距较大,龙头企业营收规模较高,轨道交通龙头企业的相关业务营收可达到千亿规模;从盈利能力来看,行业盈利能力分化较大,轨道交通相关业务的毛利率在10%-50%之间。

地铁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我国地铁行业的相关企业未来的规划主要在提高创新能力,增加自身产品在国内国外的竞争力;同时,行业内企业也促进轨道交通行业与其他行业协同发展,特别是与“十四五”规划中的新基建和大交通行业相互配合发展,提高行业内企业的整合能力并带动产业升级。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地铁行业发展前瞻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院交流互动。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