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求职攻略

2022年中国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舶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近两年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舶载重运力逐年增长

2022-11-19 09:02:10 求职攻略

船舶产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船舶(600150.SH)、中船科技(600072.SH)、江龙船艇(300589.SZ)、中船防务(600685.SH)等。

本文核心数据: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舶运力规模、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舶平均船龄

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运输需求整体小幅增长

2019-2021年,全国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运输需求整体呈现逐年小幅增长的态势。其中,原油和成品油的运输量相对较大,液化气运量相对较小。2021年,全国沿海省际原油运输量完成7700万吨,同比下降3.4%;沿海成品油运量完成8100万吨,同比增长3.8%;沿海省际化学品运输量约3650万吨,同比增长10.6%;沿海液化气运量525万吨,同比增长29.9%。

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整体载重运力逐年增长

2019-2021年,全国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舶整体载重运力逐年增长,但船舶总数波动变化。截至2021年底,全国沿海省际运输液货危险品船共计1585艘、总载重量1269.7万载重吨,分别较2020年底增加10艘、35.32万载重吨。

分船舶类型来看,截至2021年底,沿海省际油船数量占全部液货危险品船舶总数的70%以上,沿海省际油船载重总量占全部液货危险品船舶载重总量的80%以上,其次是化学品船和液化气船。

新增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运力主要集中在油船市场

从新增运力来看,2019-2021年新增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舶数量逐年增长,但载重吨数波动变化。2021年全年新增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舶运力100艘、66.5万载重吨。

分船舶类型来看,2021年新增的沿海省际油船的数量和载重均占全部液货危险品船舶的70%以上,其次是新增的化学品船数量和载重占比均在20%以上,而新增液化气船占比不到5%。

整体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龄结构有待改善

根据《关于实施运输船舶强制报废制度的意见》、《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等,在液货危险品船舶(包含油船、化学品船、液化气船)市场,船龄在12年以上属于老旧船舶,船龄在26年以上属于达到特检船龄的船舶。

截至2021年底,我国沿海省际液化气船舶平均船龄超过12年,液化气船龄结构有待改善;而油船和化学品船舶平均船龄均在11年以下。

从船龄看不同类型船舶的占比结构,截止到2021年底,在全国沿海省际油船中,老旧船舶和特检船舶占总艘数分别为39%和1%;化学品船中的老旧船舶和特检船舶占总艘数分别为47%和1%;液化气船中的老旧船舶和特检船舶占总艘数分别为37%和5%。整体来看,我国沿海省际不同类型液货危险品船舶的老旧船舶和特检船舶合计占比均超过40%,反映出国内沿海省际液货危险品船龄结构有待改善。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水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Tags:

  • 站长推荐
热门标签